俄羅斯進攻烏克蘭的行動進入第3天,俄軍已兵臨烏克蘭首都基輔。在俄烏開戰前,不少西方國家的官員開始質疑俄羅斯總統普丁的「理智」,有官員認為,普丁的言行舉止與應對危機的處理方式已出現改變,「散發出『古怪』、『偏執』的氣息,讓他更加危險」。綜合外媒引述多名專家說法並加以分析,皆一致認為「普丁下令入侵烏克蘭雖是一場豪賭,但背後可能一點也不瘋狂。」

根據《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刊文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前後,包括美國總統拜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各國多名現任、前任官員,接連針對普丁的言談舉止以及他個人的理治狀態表達擔憂;各國觀察人士更質疑他「陷入偏執」、「精神錯亂」與「脫離現實」。

前法國駐美大使阿羅德(Gerard Araud)甚至在推特上說,普丁的演講「真的令人難以置信」,同時也懷疑普丁是否陷入了「平行宇宙中的偏執譫妄」。

此外,該文也引述曾與俄羅斯有長年交手經驗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美國中央情報局前高官霍夫曼(Daniel Hoffman)與許多國安情報官員的說法,認為「將普丁視為瘋子會是一次巨大的誤判」。

伯恩斯更直言,自己滿頭白髮是來自多年來在俄羅斯工作的經歷,特別是在與普丁統治下的俄羅斯打交道的後果。「低估普丁永遠是錯誤的」;而霍夫曼在受訪時對普丁做出了一定程度的高評價,認為普丁「還沒有犯過任何錯誤」。

霍夫曼接著強調,自己口中的未犯過錯,是指俄羅斯過往在車臣、喬治亞、克里米亞與敘利亞成功的軍事行動。

這些美國情報界高層認為,普丁過往受到軍事行動成功的鼓舞,找到一個「將自己夙願化為現實」的機會,而入侵烏克蘭便是行動的第一步。而普丁的豪賭正是建立在他相信美國與其盟友,現階段都不太願意處理外國衝突,從目前的發展來看,「普丁的第一步或許收得不錯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