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改善中和地區人行環境,新北市政府針對捷運沿線及人口密集地區進行人行道更新、變電箱遷移等設施改善。市長侯友宜今天與立委江永昌、市議員金瑞龍張志豪助理等在地的藍綠民代,前往施工中的中和區中山路2段 (板南路至中正路)人行道視察,侯友宜表示,推動人本環境是他上任來的重要政策,希望給市民更安全、友善、無礙的通行環境,讓新北市成為最宜居的城市。

中和區中山路的板南路至中正路段人行道,長期以來因人流往來頻繁,又遇地方政府維護經費不足,多段人行道路面早已破損嚴重,此外,由於該路段無劃設機車停車格,諸多違停阻礙通道順暢,導致民眾來往必須與車爭道,險象環生,對用路人極不友善。

新北市府欲推動改善,卻囿於經費,經立委江永昌向中央爭取,加上市議員金瑞龍及張志豪向市府爭取或以議員建議款,作為工程經費,終於得以改善,將於3月20日完工。

侯友宜說,這項工程將遷移36座變電箱,改善總長約700公尺的人行道空間,讓當地的居民步行更方便。他強調,類似人行道改善的基礎建設,雖然不是大工程,但跟民眾生活密切相關,施工單位務必要做到位,如期如質將工程完成。

工務局長詹榮鋒表示,該路段人行道設施原先較老舊,且有變電箱、路樹、消防栓等阻擋行人通行,因此自去年7月開始進行人行道更新、變電箱遷移、弱電管溝埋設、路口改善及纜線下地等工程,總長約700公尺,完工後將大幅增加人行道空間及路面平整度。

詹榮鋒指出,經邀集交通局、消防局、台電公司、中華電信、中和區公所等單位協調後,將36座變電箱及5座中華電信箱體遷移至新拓寬的中央分隔島,並將11處消防栓地下化,同時也把原有路樹改種小根系樹種。

養工處長馮兆麟表示,這次工程也改善4處路口行穿線,將原有行穿線拉直並增設庇護島,以保障行人停等安全,整體工程預計於今年3月中旬完工,工程總經費約5484萬元。截至110年底,新北市已施作430處變電箱遷移,今年目標將再改善100處,並持續與台電及各單位評估待改善案件。

立委江永昌表示,該路段長期是中和交通要道之一,他得知市府提出改善計畫時,就立即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納入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並成功於109年獲核定,在工程總經費約5484萬元中,由中央補助約2800萬元經費。

此外,自2017年至今,包含此案已協助新北市政府爭取6項人行道改善工程,中央款補助金額達1億1955萬,包括已完工的光環路二段、錦和高中周遭人行道,及今年獲得內政部「馬路好行評比」頒獎肯定為優良示範案件的圓通路(中正路至圓通路116巷)。而正在施工中的有今天視察的中山路二段(板南路至中正路)以及中正路(板南路至景平路)、復興路 (中正路至和平街),且因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屬競爭型經費。

江永昌說,在核定經費的過程須將各縣市需求排列做評比,目前2022年度也已有環河西路三段(華中橋至光復橋)、四段(往板橋側)以及民德路兩案正在納入評選中,也會持續追蹤後續進度。

張志豪則表示,公共通行權的完善是一座城市的進步象徵,他在議會業務質詢上多次向工務局強力要求改善,也十分感謝在立委江永昌爭取中央前瞻經費的挹注下,中山路人行道及附屬設施改善工程將在下個月20日完工,屆時就可還給用路人一個安全的、舒適的人行道,為市民帶來更安全的通行環境。

侯友宜(右起)偕金瑞龍等民代視察中和區中山路2段人行道及附屬設施工程,聽取養工處長馮兆麟、工務局長詹榮鋒簡報。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中和區中山路2段人行道及附屬設施工程,包括立委江永昌向中央爭取的2800萬元經費。   圖:江永昌服務處提供

新北市議員張志豪督促市府積極改善中和區中山路人行道及變電箱阻礙等問題,提供市民更加安全友善的通行環境。   圖:張志豪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