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爆發,《紐約時報》報導,過去 3 個月,美國總統拜登多次和中國政府召開緊急會議,提供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的戰事情報,並要求中國能出面調停,卻遭中國當局拒絕,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更回應,「美國試圖挑撥離間」。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官員表示,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在過去3個月內,與中國高級官員舉行了6次緊急會議,美方在會中提供俄羅斯在烏克蘭周圍持續增兵的軍事情報,並要求中國勸阻俄方的入侵行動。

報導提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中國駐美大使秦剛等中國官員都拒絕美國,並表示中方不認為俄羅斯會入侵。

美國官員也提到,去年 12 月的會議後,北京與莫斯科分享了這些軍事情報,並向俄方表示,「美國試圖挑撥離間,中國不會阻礙俄羅斯的計畫和行動」。

中國駐美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這段時間以來,中國積極推動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外交計畫。」

報導稱,中俄雙方在過去兩年內在外交、經濟和軍事領域都保持聯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今年之前已經會面了37次,雙方對全球權力的看法也相當相似,美國官員認為,習近平是唯一能讓普丁三思而後行的世界領導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週三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是烏克蘭緊張局勢的罪魁禍首」,華春瑩也說,美國不斷向烏克蘭輸送武器,製造恐慌、炒作戰爭的可能性,「如果有人在火上加油、同時指責別人沒有幫忙滅火,這種行為顯然是不負責任和不道德的」。

華春瑩也說,美國推動北約向俄羅斯進逼,在俄方家門口部署武器,是違背對俄羅斯的保證。她也拒絕將俄羅斯的襲擊稱為「入侵」。

中俄領導人在週五進行電話會議,根據中國官媒發佈的對話內容,普丁向習近平表示,美國和北約無視俄羅斯合理的安全關切,違背了他們的承諾。習近平也重申中國的公開立場,尊重所有國家正當的安全關切,以及主權和領土的完整。普丁也說,俄方願意與烏克蘭進行談判,習近平對此也表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