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央視》今天(25日)晚間新聞聯播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丁下午進行電話對談,普丁表示願意與烏克蘭進行高級別談判。

報導指出,習近平對普丁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再次表示感謝,並對俄羅斯運動員取得獎牌榜第二名的好成績表示祝賀。而普丁也對北京冬奧會圓滿成功和中國代表團出色表現向全體中國人民表示熱烈祝賀。

隨後,雙方就當前烏克蘭局勢交換意見。普丁講述烏克蘭問題的歷史緣由,以及俄羅斯在烏東部地區採取特別軍事行動的情況和立場,表示美國和北約長期無視俄羅斯合理安全關切,一再背棄承諾,不斷向東推進軍事部署,挑戰了俄羅斯戰略底線。並表示俄方願意同烏方開展高級別談判。

習近平則表達中國支持俄羅斯和烏克蘭能通過談判解決問題的立場。強調中國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基本立場是一貫的;並意有所指地呼籲各國摒棄冷戰思維,重視和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通過談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

《央視》的系列報導中分別引用烏克蘭及俄羅斯官員談話講述當前烏俄局勢。烏克蘭國防部長表示,已經在首都基輔分發18000挺衝鋒槍和相應數量的彈藥,竭力抵抗入侵;俄羅斯外長則稱,俄羅斯願意就烏克蘭問題進行談判,但設下「只要烏克蘭軍隊放下武器」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