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才被侵略,台灣就有好事者刻意操弄「疑美論」:什麼「美軍真的會來台灣嗎?」、「美國不是國際警察……(下略500字)」等等。

各種五花八門的「疑美論」,說到底都是刻意簡化國際脈絡、輕忽地緣政治差異,己願他力,將保家衛國的責任推托給美國盟邦。

更有趣的是,他們那些人卻經常性地對真正意圖染指台灣的中國不託一詞,掩眼閉口,選擇性失聰。

倘若放任這種偽裝中立的虛無主義者、失敗主義者大放厥辭,那麽未來假如戰爭爆發,不用等到美軍來,台灣社會一定就先潰散投降。

美軍來不來,不應該是個議題!

戰後美軍從1950年在台灣駐軍20年,後來從小布希總統開始,也持續派遣美軍協助台灣進行軍事訓練。

2013年成軍的樂山雷達站,也一直有美方的專業人士協助監控中國軍事動態。

2021年美軍更直接從日本三澤空軍基地派出4架全副武裝的F-16戰機,飛到數千公里外的台灣南方海域。

中國國民黨與其挑撥「美軍來不來」,不如承認一個事實,就是「美軍一直都在」。

常常聽到一種說法,是戰爭爆發的話,美軍究竟要幾天的時間才能夠登陸台灣?

實際的情況是,在美軍登陸協防以前,美國在日本的軍機只要半小時就可以抵達台灣領空。

更實際的情況是,中國軍事部署的蠢蠢欲動,其實都難逃台灣與美國軍事合作下的鋪路爪雷達法眼。

過去礙於國際局勢、隱而未宣的軍事合作關係,雖然沒有公開承認,但一直存在。

但只要關心近幾年的幾則新聞,就可以發現刻意被透漏出來的蛛絲馬跡。

不知道中國國民黨是不小心忽略,還是故意裝傻?

前者是呆,後者是壞,其實都不是好事!

刻意操弄「疑美論」,造成的結果無疑就是要瓦解台灣的心防,不能推托成政治評論,而是可能成為中國認知作戰的幫兇。

人必先自救而有人助,就像美國與日本之前捐助台灣大批中國武漢肺炎疫苗一樣,如果不是盟邦那為什麼要協助台灣緩解疫情?

時至今日還要刻意挑撥盟邦之間的彼此信任。

不只蠢,還壞,更是心懷鬼胎。

最後,我想起我最喜歡的電影「教父」裡的一句台詞:

「如果現在有人叫你和巴西尼談和,他就是叛徒。」

簡單修改一下,其實還蠻貼切的:

「如果現在有人叫你懷疑美國,他就是叛徒。」

 文/藍士博(桃園市議員參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