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技演員陳竹音日前在中國微博報喜,宣布自己成為「祖國」媳婦,陸委會今(24)日回應表示,「兩岸條例」以戶籍作為身分區分標準,若台灣人民取得中國的身分,主管機關內政部將依法註銷其台灣戶籍。

陳竹音日前在微博發文表示「我已經準備著手辦理把台灣省戶籍遷入大陸戶籍,放棄台灣健保。」受到網友關注,今年2月22日又高調曬出一段甜蜜影片,宣布自己已升格為人妻,開心曬出一系列結婚證書照片,並公開老公是山東省的居民,她「成為祖國山東省的媳婦」。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下午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在「兩岸條例」中,為避免兩岸人民的權利義務混淆,以戶籍作為身分的區分標準,如果台灣人民取得中國大陸的身分,主管機關內政部將依法註銷其台灣戶籍,並喪失台灣人民的身分,以及在台設有戶籍所衍生的相關權益。

邱垂正強調,對於陳竹音頻頻對外表示放棄台灣戶籍和健保卡,政府尊重其對身分的選擇,如有具體事證證明其已在中國設籍,主管機關內政部將依規定註銷其戶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