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俄羅斯宣布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4)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為因應烏克蘭當前情勢,有關烏克蘭領事相關業務如護照、簽證及文件證明等,考量國人安全、查證可能及交通許可等因素,已指定駐波蘭代表處自2月25日起暫時兼理,並保持與在烏克蘭國人的聯繫。

歐江安指出,俄羅斯已宣布逕自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的頓內次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為主權獨立國家,並與該兩地區簽署友好互助協議且建交,另於今天宣布在頓巴斯地區進行軍事行動;對於俄羅斯採取升高地區緊張的軍事侵略作為,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與譴責。 

歐江安說,俄羅斯的片面作為,不僅違反《聯合國憲章》第二條第四款「各會員國在其國際關係上不得使用威脅或武力,或以與聯合國宗旨不符之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會員國或國家之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的規定,破壞國際社會積極透過外交協商與尋求和平解決俄烏危機的努力,也進一步升高俄烏邊境的軍事對峙,危及地區和平與穩定。

外交部將持續密切關注事態的後續發展,我國再度呼籲各方尊重烏克蘭主權獨立及領土完整,反對以武力或脅迫的方式片面改變現狀,籲請各當事國持續透過和平、理性的對話解決歧見及爭端,共同維繫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我國再次強調,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員,願意參與各項有助於和平解決爭端的努力。

另考量俄羅斯與烏克蘭緊張對峙情勢持續升高,外交部已連續於2月12日、13日、14日、15日、16日、20日及22日七度發布新聞資料說明並提升旅遊警示,呼籲國人避免前往烏克蘭,並建議目前仍在烏克蘭的僑民儘速離境。

根據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最新回報,目前旅居烏克蘭的國人已有6人離開烏克蘭境內,另有5人前往烏克蘭西部利維夫市(Lviv),仍留在首都基輔、烏國北部及烏國南部者另有28人,加總留在烏克蘭全國境內者共有33名國人。

在駐俄羅斯代表處持續聯繫所有在烏克蘭的國人,多次關心並提供建議下,約有10位國人願意考慮於近期內離開烏克蘭。外交部視國人安全為第一要務,因此將持續協同駐俄羅斯代表處與在烏克蘭的僑民及留學生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提供最新資訊及必要協助。

外交部為因應烏克蘭當前情勢,有關烏克蘭領事相關業務,如護照、簽證及文件證明業務,考量國人安全、查證可能及交通許可等因素,指定駐波蘭代表處自2月25日起暫時兼理,並保持與在烏克蘭國人的聯繫。

由於烏克蘭政府已宣布自2月24日零時開始,全國進入為期30天的緊急狀態,為免軍事動員影響烏國境內交通運輸,外交部再度籲請所有仍留在烏克蘭的國人應儘速優先規劃離境避險,或至少先前往烏國西部地區,遠離可能爆發軍事衝突的區域。另外,提醒在烏克蘭的國人可利用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出國登錄服務,透過領務局LINE官方帳號(ID: @boca.tw)登錄自身聯絡方式、在烏克蘭的行程及在台灣緊急聯絡人等資訊,以利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聯繫、提供協助之用。國人在烏克蘭期間,如果遭遇急難需要協助,請撥打緊急電話+7-969-008-6111與兼轄烏國事務的駐俄羅斯代表處聯繫;或撥打+380-44-537-0982與基輔台灣貿易中心聯絡。

關於媒體詢問我國政府是否配合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在半導體及科技產品對俄羅斯實施進出口管制一事,外交部將持續密切關注烏克蘭情勢發展,並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協調,採取適當因應作為,以共同協助烏克蘭並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