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基隆捷運定案,並加碼經費從輕軌的80億提高到基捷425億。自八年前起基隆市長林右昌為了選舉開出基隆捷運的支票跳票後,四年前再由蔡英文總統宣布「捷運變輕軌」也同樣跳票,如今林右昌市長即將任期屆滿,民進黨又為了選票,再由「輕軌變回捷運」,且經費五倍跳。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新北市議員陳偉杰表示,基隆捷運一再跳票卻還敢一再開票,證明民進黨眼裡只有選票、沒有民眾的需要,玩弄選民至此,讓人咋舌。

陳偉杰指出,林右昌在八年前競選市長時信誓旦旦提出基隆捷運卻跳票,四年前蔡總統背書由「捷運變輕軌」又第二次跳票,如今再由蘇貞昌開第三次支票,為了讓民眾有感,經費直接加碼五倍,還沒算可能的追加費用。基捷預定完工是十年後的事,如今林右昌卸任,基隆是否繼續綠營執政還在未定之天,如果民進黨沒選上市長,不禁讓人質疑基隆捷運還會動工嗎?就算民進黨繼續執政,基捷會不會跳票第三次?陳偉杰說,他試問了一下基隆的朋友,答案竟然是肯定跳票,選舉支票開的如此輕狂,難怪基隆民眾對基隆捷運早已無感。

他強調,在宣布基捷定案後,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為規劃20年的汐東捷運(汐止民生線汐東段)請命,而交通部長王國材竟直接表示,汐東段要與民生汐止線「分手」,納入基隆捷運,其實意思就是要台北民眾跟民生汐止線「說再見」,為了年底選票民進黨政府不敢明說而已,反正無限期擱置就好。

陳偉杰說,別人規劃20年的建設,如今被民進黨割稻尾,列入基隆捷運拿來做政績,還逼著人家說分手,民進黨眼中只有顏色、沒有建設,一切只有政治正確而已。

他表示,蘇貞昌一再感謝林右昌,把基隆捷運當成政績,好像只要開了支票就不算跳票,但是一張支票跳票兩次,如今開了第三次,即使兌現還要在十年後,這樣還能算是政績嗎?姑且不論基隆捷運能否兌現,至少基隆捷運還敢提到「定案」這兩個字,反觀淡水、北海岸鄉親在茲念茲的「淡北道路」呢?與民進黨現任執政無關就擱置,如今像極了被「分手」的民生汐止線,讓淡水鄉親非常擔憂。民進黨是否要等到有機會新北執政後才會再開「淡北道路」的支票,而且還是四年一次的芭樂票,因為沒有兌現才能繼續四年騙一次。

陳偉杰說,相對於基捷的「積極」,請民進黨政府也對「淡北道路」積極一點吧!畢竟建設是不分藍綠、全民受惠的。而且重點是,淡北道路早就箭在弦上,馬上就能動工,和基隆捷運完全不一樣,請民進黨政府正視問題,也早點「定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