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烏克蘭很有可能一觸即發,我在烏國的台人還有部分仍在基輔,有數名台人透過媒體表示回國卡關,基隆市議員張之豪收到民眾陳情發現,在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頁上,萬一在烏克蘭的台灣人遇到緊急事務,竟然必須跑到在俄羅斯的台北駐莫斯科代表處才能辦理。他疾呼外交部應該因地制宜,與烏克蘭相鄰的還有波蘭,「與其給俄,不如給波」。

《新頭殼》查詢外交部領事局網站,在烏克蘭部分,上面果然註明「我國在烏克蘭未設館處,該國家/地區由我國臺北莫斯科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莫斯科代表處兼轄」。

張之豪在臉書表示,連美國都已經關閉烏克蘭首都基輔大使館,並下令美國外交人員、國務院人員,轉移到波蘭。不管是暫時性或永久性的調整,現在台灣當然不應該建議旅烏台人去莫斯科。

他舉例,如果一個第3國有北京有代表處,沒有台北代表處,北京代表處還要兼轄台灣事務,這對台灣人來說,肯定觀感很差;但如果讓馬尼拉、東京,甚至首爾辦公室兼轄台灣業務,避開政治敏感狀態,應該比較容易接受,也才是有效的外交作為。

張之豪還點名剛當選的台中二選區立委林靜儀,希望她能在立法院向外交部建議,將我國在烏國沒代表處,相關業務讓波蘭代表處兼轄。他的po文獲得林靜儀在臉書迅速回覆,她表示烏克蘭外籍配偶也需要到俄羅斯代表處,這時候根本荒謬,立委將向外交部提出要求。

網友看了也覺得太離譜,Suening指出,我國在斯洛伐克、匈牙利、土耳其都有代表處;陳姓網友怒批,面對烏俄情事緊張,台灣已經召開國安會議,外交部人員卻還在冬眠!

也有網友指部分台僑勸不聽,Hiroki指出,緊急狀態前政府不知道勸了多少次當地台僑,但他們都不為所動,現在苗頭不對了 才又開始求助政府部門,「台灣人到底還要溫室多久才知道國際情勢」。不過張之豪緩頰表示,現在重點是在這個制度的修正,以及我國官僚體系面對變動萬千的國際局勢,應有的靈活度。

在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官網上,仍然註明烏克蘭的業務由莫斯科代表處兼轄。   圖:翻攝自外交部領事事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