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將屆75週年,台北市政府與台灣國家聯盟舉辦的228事件紀念活動,原本將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副總統賴清德出席,不過昨天下午分別傳出,馬英九、賴清德都將不出席。

去年台北市政府舉行的228事件第74週年紀念活動,曾因市府擬邀請馬英九出席致詞一事,引發受難者家屬團體不滿,最後,協辦的台灣國家聯盟則發出聲明退出活動。

馬英九致詞時還特別提到,6年前今天他與柯文哲在此地參加228事件68週年中樞紀念典禮,6年後的今天,他受台北市228協會邀請參加北市府舉辦的228事件74週年紀念活動。柯文哲身為228家屬,為了這個受到不小的壓力,但他告訴大家,台灣應該超越對立,228應該是台灣人團結的日子,仇恨只會分裂社會,和平對話才是和解的開始。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中午率領幕僚到協辦228紀念活動的台灣國家聯盟拜會,雙方取得共識,前總統馬英九將出席、但不致詞。不過,據了解,下午市府即回報,馬英九已經不會出席當天活動。

至於副總統賴清德部分,原本委由總統府資政姚嘉文邀請。不過,在21日賴清德結束隔離活動後,總統府昨日也通知,賴清德當日另有行程,不克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