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任期結束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選擇在27日騎乘自行車,挑戰「一日北高」行程,被質疑「淪為政黨造勢還拿體育局補助款」,柯文哲22日以「2016年很多人跟他拍照」回應。對此,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今天(23日)以「柯市長的今非昔比」為題,批評柯文哲「牛頭不對馬嘴」、「令人困惑」。

林穎孟表示,她特別回去看柯文哲2016年的臉書發文,內容提到柯文哲一直有個「一日雙塔」的夢想。2016年2月28日當天,柯市長在終點站鵝鑾鼻燈塔的發文與新聞,則說挑戰一日雙塔,「是不同方式紀念228,從肉體的磨練尋求精神重新的救贖。」

林穎孟解讀,從整體活動脈絡很明顯可發現,「228一日北高」,主角不在推廣自行車,而是「柯文哲挑戰體能極限的個人夢想」,以及「不想參加228紀念儀式的心情」。

至於柯文哲提到「2016年騎車沿途要跟我照相更多,搞不好現在罵我的,照片上面都有」;林穎孟點出,2016年的228當天,在自行車縣市站點,在現場等待他與支持他的,是民進黨縣市首長與立委。更直言「這些當年和他拍照的縣市首長,至今應該大多被柯市長反目罵過」。

林穎孟以「今非昔比」4字註解,指出沒有了2016年支持柯文哲的民進黨,取而代之是民眾黨,難怪柯黨一番眾喜歡說「綠能我不能」,因為對柯文哲來說,今年「一日北高」只是換黨陪伴而已,沒什麼不同。經歷去年成效低落的失敗,本次柯文哲主席無論如何鑽漏洞走巧門,都要讓一群民眾黨候選人陪騎,想必是「柯文哲沒有錯,錯的是顏色不對」。

林穎孟認為2016與2022有「根本性的不同」,因為2016年2月,大選才剛結束,該謝票也謝完了,根本沒有「候選人」需要選舉造勢;而今年是選舉年,民眾黨計劃「一日北高」由「候選人」陪騎造勢、宣傳「黨理念」,這是史上頭一遭,完全是破天荒、吃相難看。

林穎孟更批評「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過去的人陪伴「柯文哲的夢想」,幫市長達成個人情緒式的「柯文哲體能挑戰逃避228」,今年的民眾黨,則是充滿權力慾的「夢想」,即「2022勝選、送柯文哲進總統府」。林穎孟認為,民眾黨要選舉造勢,理應自行找藍營金主(廖萬隆)募款就好,不應再動用任何市府補助;但很遺憾柯文哲還在找各種理由,不願意撤銷市府補助款,「死活都要寄生市府」。

林穎孟最後更以「放下屠刀,回頭是岸」8個字「奉勸」柯文哲,認為再不願撤銷市府補助,也要真正回歸單純體育活動,希望當天可以不要「下夕下井」(閩南語,丟人現眼的意思),出現市長帶頭民眾黨候選人陪騎、綁樁造勢、民眾黨定點站宣傳政黨理念的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