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23日)表示,他全身長水痘很不舒服,看到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將親赴台北港取樣日本進口食品,血壓更高。對此,陳椒華反擊,僅憑片面訊息、看到黑影就開槍,這無疑是公然造謠及散播假訊息,身為立委,卻未盡查證義務即散播不實訊息,令人遺憾,呼籲鄭運鵬莫成為傳播假訊息的幫兇。

鄭運鵬下午在臉書分享訊息,內容提及陳椒華預計下周二赴台北港進行日本進口食品取樣,隨即驅車轉赴原能會所屬核研所進行檢測分析,請配合。他質疑,「是什麼時代的神奇力量,才會天才到發明這種公然走私開箱海關的新招?還自以為是立法委員考察的合法手段?」

對此,陳椒華反擊,鄭運鵬臉書發文的截圖,並非辦公室或時代力量所發出之採訪通知,而是原能會內部通報,今早辦公室與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及科長討論現勘行程草案的Line訊息,其中包含諸多錯誤資訊,鄭運鵬憑藉這份未確認的訊息通報進行臆測,完全是天大的誤解。

陳椒華提及,下周預定勘查的是衛福部食藥署依「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作業要點」進行日本進口食品抽樣查驗開驗情形,並非由她針對進口食品所有權人的財產去做開箱採樣抽驗,「『公然走私開箱海關』的指控,甚至誣指未來恐有幫私梟特權入海關偷帶違禁品,完全是其個人想像、無限上綱、實在是子虛烏有!」

陳椒華認為,本行程並非不信任政府檢驗,而是希望了解「現行」食品的輻射含量的採樣與監測方式,既然是政府現有的取樣及檢測分析程序,就沒有以立委之姿侵害民眾財產權的問題。

陳椒華說,在海關的採樣食品送往核研所檢驗,是食藥署現行的食品檢測流程,鄭運鵬稱這是「違法行為」,這樣嚴厲的指控,根本毫無根據。

陳椒華強調,她必須強烈譴責行政單位,原能會將未定案、錯誤資訊的行程草案規劃,「通知」執政黨立法委員,已嚴重違反行政中立的原則,行政院必須檢討,為何行政單位會做「打小報告」的行為,這樣的不實指控,有構成《刑法》誹謗罪的空間,她也希望鄭運鵬公開道歉。

看到陳椒華發文後,鄭運鵬質疑,若是按陳椒華所說,衛福部依作業要點進行抽樣,那為何原文會分為委員取樣的樣品、2月間衛福部食藥署送件樣品?若自己沒要去撿貨,若只用食藥署,又何必去台北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