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台中市長盧秀燕的施政滿意度仍居高不下,但近日發生的連續虐童案,讓「媽媽市長」形象大受影響,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今(23)日出手護駕,指蔡英文總統在競選時提出「0-6歲國家養」,不應該只是口號,立法院應該立即檢討不合時宜的法條,減輕父母育兒負擔,提供友善、安全的托育環境才是真正守護幼童的解方!

國民黨市黨部發言人涂力旋表示,這幾天看到有議員參選人將去年虐童的照片一再公布,為人父的他看了實在是又憤怒又難過,怎麼會有人這樣對待手無縛雞之力的孩子。他說,此次案件在去年發生,家長提告後,地檢署已介入偵辦,私托也已停業,同時針對未提供影像部分,也依規開罰。只是回歸事情本質,虐嬰發生在托育場所,真正要解決的應該是管理、人員、制度等問題,如何提出嚴謹的法規並確實執法是當務之急。

涂力旋強調,面對全國各地頻傳虐嬰或虐童事件發生,根據衛福部統計,從2014年開始,平均每年兒虐通報案件高達5萬多件,甚至有持續攀升的跡象,去年底高雄也發生數件虐嬰或虐童事件,顯見現行法規仍無法有效遏止事件發生,為了提供孩子們安心成長的環境,讓家長們放心托育,國民黨台中市黨部提出建議,呼籲中央主管機關應該再次檢視法規規定,加重裁罰,並要求全國各縣市通盤檢討裁罰基準,讓全國有一致性的標準。

另一位發言人許育璿也說,理解友黨市議員參選人為了搶曝光,焦點鎖定在個案,他認為要杜絕虐嬰、虐童再次發生,就要從根本的法源下手,《兒少權法》第107條第1項規定「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或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及中心違反第八十三條第一款至第四款規定情形之一者,由設立許可主管機關處新臺幣六萬元以上六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命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得按次處罰;情節嚴重者,得命其停辦一個月以上一年以下,或停辦並公布其名稱及負責人姓名。」

許育璿認為,以這次華興私托案來看,6萬至60萬的罰鍰,以及情節嚴重才能停辦或停辦並公布名稱及負責人姓名的門檻,顯然已經不符合民眾認知,因此市黨部將聯繫黨籍立委在立法院啟動修法,如何在法規面來要求裝設監視器會是重中之重,因為這會是全國性的問題,任何地方都有可能發生,同時增加地方政府抽查與嚴懲的法規,才能更有效的杜絕類似案件再發生。

國民黨台中市黨部發言人許育璿說,黨部將聯繫黨籍立委在立法院啟動修法。   國民黨台中市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