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日夜溫差大、禽流感導致產蛋率下降,讓北部出現「蛋荒」,甚至有民眾反映遇到7顆雞蛋賣150元的狀況。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今(23)日表示,明後天中南部天氣好轉,預估3月上旬就能改善不足問題;部分業者哄抬物價,若有資料會提供給消保處、公平會調查。

農委會今日舉行「第二屆永續善農獎IPM Award頒獎典禮」,陳吉仲受訪時表示,去年11月就有發現產蛋量稍稍不足,即進行市場調節,今年1月中下旬發生氣溫變化大、禽流感等,因此也緊急啟動專案進口,預計2月底到3月底間,會進口日本蛋300萬顆、澳洲200萬顆、美國幾十萬顆,總數約500多萬顆。

陳吉仲也說明,日本雞蛋是從三重縣某單一畜牧場進口,距離禽流感地區至少超過150公里以上,當地有相關防檢疫,抵台後食藥署跟農委會也會配合檢驗,且進口蛋不會流通到市場,是拿去做食品加工使用,不會有疫病的問題。

至於有蛋商預估要清明節後雞蛋產量才會回穩,陳吉仲則表示,預判明日之後中南部天氣好轉,3月上旬整個雞蛋不足可以有效改善。對於市面上有哄抬蛋價的狀況,陳吉仲說,目前所有雞蛋價格屬市場機制,每台斤產地價36.5元,有少數業者沒有依照價格機制在哄抬,行政院消保處、公平會將針對情勢進行調查,農委會有資料也會提供給這2個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   圖:擷取自農委會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