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蔡英文政府公告解禁日本福島五縣市核災區食品進口,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以信今(23)日批評蔡政府不該把台灣人民的食安與經濟利益做交換,同時他舉出台南市長黃偉哲當年擔任立委質詢影片,質疑黃偉哲的立場前後不一。

陳以信指出,當年在影片中的黃委員明確反對「核災區食品開放與國人健康、外交、政治有對價關係」,但現在為何黃市長對台日經貿交換卻噤聲不語?當年黃委員支持地方自治條例捍衛人民健康,認為「沒有地方打臉中央」,但現在黃市長卻改口尊重中央,叫地方情何以堪?

陳以信表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舉辦天皇華誕酒會,而蔡英文政府趕在前一天公告,宣布日本福島五縣市核災區食品進口解禁,等於直接送給日本天皇一個生日大禮。對此蔡英文總統主張,台灣想要爭取加入 CPTPP,就必須允許日本福島食品進口。陳以信質疑,把人民食安當作送人禮物,拿來與他國的經濟利益做交換,他想請問台南市長黃偉哲能接受嗎?請問重視食安的台南市民能接受嗎?

在陳以信舉出的立法院影片顯示,六年多前黃偉哲當立委時,他曾質詢當時的行政院長林全與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質問政府是否會拿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開放,用來交換台日展開海洋對話或漁業對話?黃偉哲當時還要行政院明確宣示,強調兩者間不能有任何的交換關係。

陳以信指出,今天蔡政府明顯把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並與台灣加入 CPTPP 議題連結,明顯要用開放進口換取日本挺台申請,他質問黃偉哲市長為何反而噤聲不語沒任何意見?為何黃偉哲換位置就換腦袋,不敢為台南市民食安站出來拒絕台日經濟交換?

陳以信強調,當年黃委員曾公開宣示「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否開放,都不應該跟國人健康、外交、政治等各項議題有對價關係」(2016-11-16 台灣時報第 9 版),針對如果中央政府行政命令下去,地方政府通過自治條例捍衛民眾健康,黃委員也公開認為「這沒有地方打臉中央問題」、「藍綠縣市議員要去連署提案,地方自主是予以肯定」、「地方自動自發發起抵制、拒買、禁止販售」,黃委員「都予以尊重」(同前出處)。

陳以信問「黃市長」還記得這位「黃委員」嗎?請問針對台南市民的食安問題,黃市長還是選擇「傲慢以對」而寧願「本尊不回應」嗎?

台南市長黃偉哲。   圖:黃博郎/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