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承認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gansk)為獨立國家後,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訪問美國白宮,前後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晤獲得支持。庫列巴透露,已經向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提議與俄羅斯斷交,而美國認定俄羅斯入侵,布林肯取消與俄外長會面。

庫列巴此刻正在華府訪問,白宮在拜登接見庫列巴後發出消息,拜登提出新制裁,要阻斷俄羅斯在西方金融系統的任何管道,目前包括歐盟、英國、加拿大與台灣都加入制裁行動。

獲得西方民主國家支持,烏國外長庫列巴聲明,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已跌至谷底,稱輔當局應該早在2014年就做出與俄羅斯斷交的決定,現在就等澤連斯基做出最終決定。他也透露,烏克蘭駐俄羅斯臨時代辦已經回國;俄羅斯方面,也以安全理由,召回使館人員。

美國認定俄羅斯已經開始入侵烏克蘭,拜登宣布對俄羅斯的首波經濟制裁,包括全面封鎖俄羅斯國有開發銀行(VEB)與軍方銀行Promsvyazbank2大金融機構及其42家子公司,對俄羅斯主權債務實施全面制裁,切斷俄羅斯政府從西方籌集資金的管道。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表示,俄羅斯的「入侵」已經開始,明確顯示他們拒絕外交,因此他已取消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的會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二)與來訪的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右二)會談,他也取消與俄羅斯外長的會晤。   圖:翻攝自庫列巴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