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台獨」向來為中方立場,美國對此一貫表達「不支持台獨」,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卻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1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通話時提到:「美方反對台獨」;與美方長期「不支持台獨」不同,也與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一致,對此,美國國務院僅以前一日晚間正式聲明回應:「不評論私下外交對話」。

美國國務院和中國外交部的正式聲明僅提及美中外長討論北韓與烏克蘭議題;新華社事後發布一則兩人談及中美關係的報導指出:「布林肯表示,正如拜登總統多次表示,美方不尋求搞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反對『台獨』、無意同中方衝突對抗。」若布林肯對王毅表達「反對台獨」立場,將是拜登政府在此議題上首次附和中方立場。

不過,這並非新華社第一次報導美國高層「反對台獨」,2016年9月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中國杭州會晤習近平時,新華社也宣稱歐巴馬說「反對台獨」,也引發爭議;白宮當時則以不透露私下談話內容回覆記者詢問,且重申美國的立場長期且一貫沒有改變。

1972年上海公報提到:「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它重申它對由中國人自己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關心。」自美中簽定上海公報以來,歷任美國政府皆定調「不支持」台獨,偶有官員脫口說出反對台獨,美國政府都會立刻澄清。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11月與中共總書記主席習近平對話後強調,美國不「鼓勵」(encourage)台獨,鼓勵台灣「完全照著台灣關係法的要求做。」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Kurt Campbell)去年7月表明:「我們支持強健的美台非官方關係,我們不支持台獨,我們完全了解其需要小心處理」。

前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為首位公開宣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的美國元首,1998年時任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提出「兩國論」,柯林頓6月訪問上海時宣布「新三不」,包含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加入主權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