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學測於1月底落幕,今年首度改為新式答題卷且卷卡合一,考生須在答題卷欄位上簽名。大考中心今(22)日表示,本次有5766件未在簽名欄上簽名的違規,皆被扣該節1級分。另外,還有考生於答案卡上畫哆啦A夢、比薩斜塔等,也依規定扣1級分。

大考中心今日召開會議,針對今年學科能力測驗的考生違規情況進行討論,本次學測共有11萬6465人報考,首度新增混合題型,答案卡改為「卷卡合一」,考生須在答題卷上簽名。不過根據大考中心統計,共有高達5766件(人次)考生未在簽名欄上簽名,將被各扣1級分,佔所有考生卷數的0.84%。

由於未簽名卷次超過5000件,部分考委會委員認為,今年是大考中心首度實施,不僅對考生影響大,5000多筆沒簽名數字,恐怕會讓社會炸鍋,建議用其他特殊原因不予處分;但也有考試委員認為,大考中心已善盡宣導,且有68萬3000卷次符合規範,若此時免罰恐怕不尊重其他考生。經討論後,大考中心最終決議維持原處分,考生未簽名的卷次,將扣減學測該節成績1級分。

至於考試場違規案共854件,大考中心表示,最多為未攜帶有效證件為396件;應試時手機沒有關機,或是攜帶不能攜帶的物品、攜帶入場的物品發出聲響也有274件。於英文科考試時,有監試人員發現某考生左顧右盼,經制止後仍再犯,最後依違規處理辦法,扣減該節全部成績。

此外,今年還有378件考生違反答題卷作答規定的案件,包含顯示自己身分或圖寫與答案無關的文字符號,如塗鴉比薩斜塔、哆啦A夢,或者寫「辛苦老師們」、「我不知道」等,依簡章規定,扣減該節成績1級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