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民眾在網路上公開住進集中檢疫所後請家人朋友送便當,卻發現餐點有被攪動。先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針對此事回覆,表示因為先前餐點曾被發現藏毒品,引發網友熱議。昨晚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在臉書發文曬出曾在飯菜等查驗出的違禁品,強調執行有其依據。今疫情記者會上陳時中也再次重申集檢所外送物有相關規範,並列出8類危險物品清單,重申違法者會依據相關程序辦理。

王必勝昨在臉書發文,表示有媒體報導,檢疫所住民反應送來的食物被翻攪檢查,感覺像被當犯人對待,也引起了一些討論。他表示,指揮中心並沒有把集中檢疫的住民當犯人,而是當成親人在關心照顧,希望能讓住民安全的完成隔離或檢疫,平安回家。但檢疫所畢竟非民眾自己的家,是很多人要一起使用的空間,所以必須要有管理指引,要落實執行,才能維護全所住民及工作人員的健康和安全。他認為集中檢疫所的作用是隔離及檢疫,不是遊憩休閒渡假。而集中檢疫所也是國家檢疫隔離系統的最後一道防線,指揮中心有責任在感染管制、住民健康、公共安全等方面負起責任,嚴謹完成交付的任務。因此外送進來的物品和食物仍會持續抽檢,但會要求工作人員儘量保持其原狀完整性。

陳時中今在記者會上進一步指出,集檢所本來就有相關規範,如入住該場所不得外出、不得與外來者會面,家屬物品由工作人員點交,並於指定時間轉給當事人,但不負責確保食品安全;因安全考量,恕無法轉交香菸、酒精類等飲品,及其他危險物品如刀片、打火機等。他強調毒品也在禁止之內。而王必勝也在臉書上表示,這些規定是根據兩年多以來的經驗制定,也依據實際狀況經過多次滾動修正。舉例來說:禁止各類毒品,因其本身就是重大違法,遑論使用或禁斷後產生的各種症狀;禁止酒類,因發生過很多起酒醉吵鬧、健康關懷無法聯繫、甚至需送醫治療;禁煙,是因為常發生床上抽煙燒破床單等易引起火災的事件,同時飄散的煙味也會引起其他住民強烈抗議。

另外在執行面上,王必勝表示,集中檢疫所安全組員警是依據專業的經驗,從住民的行為模式、送物品的人、物品的異狀。⋯⋯等判斷後進行抽查,查出違禁品的比例非常高,他也在臉書上貼出部分照片,證實他的說法。王必勝表示中央集中檢疫所成立以來,已經收住近8萬人次、90萬人日。處理過各類確診、居隔、居檢及專案,住民來自世界各地,包含三教九流各式人等。指揮中心會秉持專業和信念,堅守這個堡壘,直到疫情結束!

王必勝在臉書分享幾段檢疫所抽查到毒品、菸品的影片,外送便當翻出整包菸。   圖:翻攝自王必勝臉書

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重申,集中檢疫所有8類危險物品清單。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