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2月21日世界母語日,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ICRT「We Love Hakka客家風情」節目訪問,分享在台灣推廣母語的重要性及學習客語的經驗,鼓勵大家一起來講母語、在台灣推廣母語。

對於推廣母語的重要性,蔡英文表示,語言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台灣擁有豐富多元的文化,包括各種不同語言。這些語言和文化的共存是讓台灣如此獨特的要素之一。使用母語溝通,可以讓大家與家鄉的連結更緊密,也更認同自己的身份。因此提倡母語不只是世界潮流,更能讓大家認識台灣不同的族群文化,有助相互了解,以身為台灣人自豪,並使大家更團結。

蔡英文也分享本身學客語的經驗,她說,客語是很優美的語言,剛開始學的時候真的很困難,很感謝老師付出心力,也幫助編了很多教材,讓她可以順利學習。學得越多,越發現客語的優美,以及它和土地深刻的連結。當她出席客家活動時,會儘量講客語,越常使用,自然就會更習慣講客語。

最後,蔡英文也以中文、台語、排灣族語、客語等母語向大家問好,並鼓勵大家一起來講母語、推廣母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