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奪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暨2021金馬影展觀眾票選獎冠軍的紀錄片《時代革命》,2月25日即將在台灣上映,而台灣也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正式商業放映的土地。該片完整呈現2019年香港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抗爭運動始末,因涉及反送中政治議題,該片全工作人員「匿名處理」,僅有1979年生的導演周冠威掛名。他表示,因深刻感受到香港人的勇氣,決定拿出電影人的骨氣與熱情,獨自擔起恐遭政治打壓或「被消失」的風險完成了這部作品。

周冠威指出,該部作品完成後,雖然陸續在坎城影展、日本TOKYO FILMeX、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放映,但目前也僅只有台灣將正式在電影院公開正規上映,他認為自己唯一能幫助香港人的,「就是繼續做一個手持攝影機的人。」並直言:「今日的香港,仍讓我感到驕傲!」

這部紀錄片:《時代革命》,紀錄香港人爭取民主自治所付出的萬般血淚。電影為保護工作人員,所有人都採「匿名處理」,僅有導演周冠威無懼掛名,但他坦言自己過去跟普遍香港人一樣,並不是特別關心政治議題,之所以願意投入拍攝《時代革命》,完全是受抗爭者的勇氣所感召。周冠威並回憶起兒時的香港,帶著緬懷的笑容說:「還記得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那天我還在追女生,那晚約她出來看煙火,過馬路的時候還牽住她的手,是我人生第一次牽女生的手,我那時根本不留心任何關於政治的事情。」

從1997年走到今日,歷經25年光陰,周冠威表示:「現在的香港,所有事情都政治化了,舉例喝水、買菜,出入任何地方或消費,都看見『中國製造』。」即便香港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依舊有讓他驕傲與喜愛的地方。周冠威在2019年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抗爭運動中,看見港人互相扶持,願意為更高的價值付出生命,願意為陌生人犧牲自己,以及無論多危險,也要拚命的精神。他回憶「理大圍城」那天,看見眾多香港市民想盡辦法,營救受困校園的學生,讓他感動地表示:「那個當下,我看到香港人對陌生人的愛與勇氣,我很驕傲,我很愛他們,這就是香港擇善固執的地方。」

身處抗爭現場,周冠威也經歷過「繼續拍攝」與「救人」的兩難,有次一位香港同胞在他伸手可及的地方遭警察逮補,他腦海確實閃過「我要救他」的念頭,但事發當下更真實的情況是:「我根本來不及反應,也無法去想要不要放下攝影機。」整個人驚呆定住後,才發現自己救不了他,立刻壓抑激動情緒,心想:「我必須把整個畫面紀錄下來。」周冠威認為這是他在這場運動中該扮演的角色與責任。《時代革命》全球目前僅有台灣能透過院線形式在大銀幕觀看,將於2月25日正式在台上映。全台播映戲院、購買團票及包場等最新消息,請密切關注「時代革命 台灣專頁」官方臉書專頁IG帳號。

導演周冠威受到抗爭者的勇氣感召,自認能幫助香港人的,就是當一個手持攝影機的人。   圖:時代革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