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空軍P-8A「海神式」(Poseidon)海上巡邏機17日在澳洲北部海域遭到中國軍艦以雷射光照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20日)怒批是「魯莽且不負責任的恐嚇行為」,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則指是「非常激進的行為」,澳洲政府宣稱將要求北京正式回應。

外媒揭露,中國052D型飛彈驅逐艦「合肥艦(舷號174)」17日航經澳洲北部與新幾內亞南部之間的海域,並以雷射光照射澳洲國防軍P-8A「海神式」海上巡邏機。莫里森指控中國軍艦的動作「是一種毫無根據的無端恐嚇行為」;並認為中國這種恐嚇行為可能對向「任何國家」,指出「這也是為什麼印太地區要聯合起來應對威脅」的原因;莫里森和杜登都稱雷射光可能會導致機組員失明、設備損壞飛機失控,分別批評「這是一種魯莽且不負責任的行為」、「這是種非常激進的行為」。

而中國半官方性質智庫丶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則在推特平台稱「即使指控屬實」,但提出3點質疑:
1.事件發生時,P-8A與軍艦相距多遠?
2.P-8A此前對戰艦進行了哪些行動?
3.雷射光種類很多,大部分是無害的。哪種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