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明兩天受2021~22冬季最強冷空氣影響,水氣又多,各地有雨,雨勢時大時小,降雨時間南台灣相對較短,其他地區都很長。

吳德榮說,今天至明晨本島平地最低氣溫約降至8度左右,但由於沒有「輻射冷卻」加成,無法創此冬季的平地最低溫紀錄(12月4日竹苗平地曾降至5.9度),不過由於陰濕多雨,北台灣白天高溫約僅在12度上下,其他各地大多也是整天濕冷,感覺上會是這個冬季最冷的一波。

未來一週天氣,週二各地持續有雨,氣溫續回升、天氣濕涼微冷;週三鋒面及另一波冷空氣南下,各地雨勢增大,氣溫下降再轉冷;週四鋒面離開,連日大範圍多雨的型態終於改變,迎風面大台北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背風面桃園以南晴朗穩定,北台偏冷,其他各地早晚冷;週五、六大氣轉乾,各地晴朗穩定,東半部偶有零星降雨的機率;白天逐日回暖,清晨仍有「輻射冷卻」帶來的低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