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擔任黨內的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召集人,而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皆以「不能球員兼裁判」為由,婉拒加入。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在臉書分析,他們不參與朱立倫設立的提名小組機制,其實有 3 點考量。

鈕則勳表示,第一,朱立倫又沒有拿出任何誘因、資源或誠意,身為大諸侯王、且力量已經大於國民黨的侯友宜及盧秀燕為何要配合朱的動作,臣服於朱?

第二,侯友宜及盧秀燕也在做風險管理,畢竟這亦可能是朱立倫「請君入甕」要其兩人共同分擔或承擔年底選舉責任的操作,兩人當然敬謝不敏!

第三,侯友宜、盧秀燕二人也在做議題管理,畢竟現今「花蓮王」傅崐萁擔任選舉重要的操盤手,侯盧二人當然了解傅具有爭議性,也可能成為民進黨攻堅的對象,為免牽扯太多,婉拒則成為合理的選項!

鈕則勳指出,年底選舉對老K是逆風的情況下,朱立倫不能只以傳統思維來進行規劃,應該要翻轉傳統操盤的邏輯。他明確建議「親征台南、北桃連動」的戰略部署,建構南北呼應的格局。

至於戰略內容,鈕則勳認為朱立倫應該親征台南,不僅作為接連敗選明確負責任的動作,也凸顯黨主席的 guts 。畢竟若朱立倫敢親征台南,不僅會對民進黨籍現任台南市長黃偉哲造成壓力,也可能帶動藍軍南台灣選情及士氣,若選票拉高雖敗猶榮,對他想競逐 2024 也會有利。

此外,鈕則勳直言北桃連動的邏輯在於立委蔣萬安攻擊火力不強,媒體論述都四平八穩了無新意,難以激起藍軍支持者熱情。在北市長選戰「三咖督」時,其領先的「脆弱優勢」隨時可能被翻轉,是以桃園勢必得提名能和蔣互補及相互拉抬的人選。

鈕則勳建議可協調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戰桃園,不僅都是中壯派且個性上和蔣能互補、攻擊火力也強,同時網路聲量高,具創意操作能力,創意造勢活動也能和蔣一起相互拉抬,蔣羅強強聯手格局形成,侯友宜順勢加入可能機會才高,北台局勢便穩!

鈕則勳指出,若國民黨以此方式安排,在南北都會有亮點,戰略連動的可能機會變更高,不僅利於組織動員,也利於網路聲量及話題搶攻。他提醒國民黨,若總是侷限在傳統戰法框架中,受限於地方組織人脈或派系,到底要如何獲取新時代選民及中間選民的青睞呢?

鈕則勳表示,協調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轉戰桃園,能讓國民黨在南北都有亮點。   圖:翻攝自鈕則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