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本土疫情延燒,不少民眾因與確診者足跡重疊遭匡列隔離,需自費住防疫旅館。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春節專案期間,被列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且經地方政府安排至防疫旅館居家隔離者,費用全額由中央支應。指揮官陳時中今(19)日重申,是要經地方政府匡列、安排才算,並不是民眾自己跑了就算。

陳時中昨日宣布,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隔離補助原則,去年12月14日至今年2月18日期間,經地方政府匡列為COVID-19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並安排至防疫旅宿進行居家隔離者,相關費用中央概括承受,並請地方造冊申請,使受隔離民眾免負擔防疫旅宿費用為原則。

由於補助原則公布後仍有許多民眾詢問,陳時中今日再度說明,被匡列者在防疫上也有所貢獻,不應該讓他們多負擔,但也不是自己跑了就算,民眾若自行到防疫旅館居隔,就會承擔費用;經過地方政府匡列、安排者,其產生的費用才會中央來承擔。

至於居家隔離者原先每天有1000元的補助,陳時中表示,仍會依照原來規定發放,不會因為這個補助取消。

此外,宗教團體聚餐群聚持續擴大,今日增4人確診,相關個案累積27人。陳時中也說,該事件個案相對多,目前疫調衍生居家隔離者,以專案來辦,都送集中檢疫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隔離補助原則。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