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俄羅斯關係持續緊張,美國總統拜登 13 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熱線,警告俄羅斯若出兵,會採取「迅速而果斷」的回應,今 ( 19 ) 日又發表談話,稱俄羅斯總統普丁已準備入侵烏克蘭。也有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將近一半的俄羅斯軍隊正處於攻擊位置。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白宮聲稱俄羅斯最早於本周出兵,攻打烏克蘭,而拜登明確表示,若發生此情形,將與夥伴、同盟國採取迅速而果斷的回應。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熱線中,同意以外交威懾方式,應對俄羅斯的侵略。對此,俄羅斯宣稱已將部隊陸續撤離烏克蘭邊境,但西方國家仍抱持懷疑態度。

拜登今早就烏克蘭議題在白宮發表談話,他指出普丁已決定入侵烏克蘭,而攻擊行動可能會在這幾天或一周內開始。當被問及是否妨礙通過外交來化解危機,拜登回應外交是一種可能性,當局正考慮這個選擇,並聲稱因為美國擁有強大的情報能力。

此外一位不具名的美國國防官員透露,烏克蘭邊界有將近一半的俄羅斯軍隊處於攻擊位置。 官員表示,俄軍部隊持續向邊境移動,在過去的48 小時內,身處於攻擊位置的部隊人數已達 40 至 50%,且營戰術組的數量已經擴大到約 120 至 125 人 ( 一個營戰術組通常由 1,000 名士兵組成 ) 。

這名官員還補充,俄羅斯的破壞行動同時已經開始,俄羅斯當局指控烏克蘭在東南部的區域頓巴斯進行種族滅絕、進行假旗行動。烏克蘭東部兩個由俄羅斯支持的分裂分子控制的自治地區,18 日該地區領導人敦促平民撤往到俄羅斯,當局承諾,每位難民在抵達該國羅斯托夫地區後將獲得 10,000 盧布 ( 約 3599 元新台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