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朱涵瑜

2022年底九合一選舉,台北市長之戰藍綠白陣營積極布局,目前國民黨方面,蔣萬安的呼聲相當高,民眾黨則是屬意黃珊珊,甚至還有人喊出「藍白合」,至於民進黨陣營,則是傳出陳時中林佳龍似乎都有意參選,藍綠白這幾位人選,在過去一個月之中,聲量、討論度為何?誰又最能引起話題以及網友的討論?

藍綠白潛在人選拚出線!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林佳龍創話題爭聲量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22/01/18~2022/02/16)近一個月的統計調查,四個人的網路聲量總數排名分別為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以及林佳龍。身兼防疫指揮官的陳時中,因為疫情話題助攻,讓他的聲量數穩坐第一,蔣萬安、黃珊珊、林佳龍近期因為相關選舉議題,讓他們的聲量數穩定成長。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黃珊珊批馬英九「不食人間煙火」創聲量高峰!綠委讚:高招

進一步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22/01/18~2022/02/16)分析,可以發現,現任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除了談論疫情話題,能引起網友關注,律師出身的黃珊珊,也會在臉書粉專上放上昔日照片,講一些過去擔任議員時的小故事,以及給予民眾的法律資諮詢服務等事項,給人穩紮穩打的形象,許多網友都給予高度的肯定,但對於要打選戰的人而言,似乎少了點話題性。就在日前,黃珊珊臉書談到「攤販精進計畫」時,表示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曾說過「我從小到大沒有到攤販買過東西」,批評馬前市長不食人間煙火,此話一出,果然引起討論,2月13日聲量達到6690筆,創下黃珊珊近一個月網路聲量最高峰。然而,對於黃珊珊這番說法,也有不少網友認為是蹭聲量,另外,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更是大讚黃珊珊「高招」。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準備好參選?林佳龍喊:民進黨已經24年沒帶領台北市

相較於黃珊珊開砲轟馬英九引起高討論度,蔣萬安則是原本傳出會在農曆年後宣布參選,讓他獲得高度關注。另外,同樣也是熱門人選之一的林佳龍,近日也是動作頻頻,連續兩天創出兩波聲量高峰,包括2月14被點名違規跑攤而且沒有戴口罩,隔天又對外表示「民進黨已經24年沒有帶領台北市」,這番喊話宣示,被解讀為企圖拿下台北市的意味相當濃厚。對於林佳龍這番說法,有支持者大表認同,但也有網友酸諷「你出馬就是32年」。最後誰能出線參選並贏得最後勝利,這場選戰恐怕得空戰、陸戰雙管齊下。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1月18日至2022年02月16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林佳龍』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