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緊張局勢逐漸升溫,雙方是否開戰也成了近期的熱門議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警告,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機率非常高,且在幾天之內就有可能發生。對此,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昨(17)日受訪時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對於俄國在烏克蘭邊境舉行大規模軍演引起國際關注一事十分享受,並希望藉此提升國內民眾對他的支持。

根據路透社報導,卡拉斯指出,俄烏目前的局勢極其嚴峻,只要俄羅斯仍在烏克蘭附近部署超過10萬名俄軍,就絕不能給予任何形式的讓步,「普丁現在顯然很享受自己成為西方的關注焦點,畢竟他在過去幾年確實有點被忽略了。」、「烏克蘭危機讓西方國家領導人必須接連與普丁展開會談、猜測他的想法和下一步行動,讓他的重要性瞬間提升。」

卡拉斯接著分析,俄羅斯在烏俄邊境增兵的部分目的,可能是為了轉移國內疫情的壓力,「普丁的支持率正在下跌,他需要一場成功的戰爭來提高自身的聲望,這也是俄羅斯過去曾使用過的方式,因此,我認為這些事情肯定是相關的。」

最後,卡拉斯認為,普丁正試圖重振俄羅斯在國際上的大國地位,「而現在唯一能夠緩解烏俄局勢的人,正是俄羅斯自己,俄羅斯造成了現在這樣的局面,但它也可以選擇是否要後退一步。我對任何形式的談判都非常小心,因為這將會是一場在槍口下進行的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