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大幅衰敗的國民黨面對今年底大選,在直轄市議員的提名方面,祭出青年加權100%、提名席次「N+1」等措施,來加速黨內民代換血,但因制度上的缺陷,引發現任議員、長年蹲點的幕僚等不滿,批評制度不公平。對此,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今(18日)也緩頰,呼籲提名作法應因地制宜,也提醒組織的轉型勢必有陣痛要面對。

連勝文上午出席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團拜,面對國民黨內初選的青年加權百分百制度引發地方反彈。連勝文回應,他個人覺得青年加權的方向是對的,只是國民黨的制度有點複雜,不過最重要的是要確保青年能當選,若青年若因為加權而從初選出線,最後卻無法當選,這是比較遺憾的,所以還是要根據選區當地的狀況,來看要提名幾席以及加權的狀況如何,依地方黨部的需求去做考量。

連勝文接著稱,每個政黨一樣,把新人跟現任議員比,民調基本上很難贏過,也會抹煞新人出線的機會,如果為了要為幫年輕人從政,那制度上應該用新人跟新人比,再來擴大提名席次的名額,會是比較實際的作法。

連勝文表示,原則上是希望透過這樣的青年保障機制,讓更多優秀年輕人可以投入市議員選舉,但很多選區如果沒有名額,國民黨也不能硬塞,這件事情是很困難的學問,過程中還是需要很多討論。

連勝文最後緩頰稱,每一個組織在轉型的過程中,都有很多陣痛要去面對,但大方向上,就是要培育更多年輕人出來參與公共事務,來為台灣的百姓服務,這是國民黨最重要的方向,只是細節的方面,每個地方的情況都不一樣,因此必須因地制宜去做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