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林智堅今(16)日接受yahoo!TV 王時齊《齊有此理》專訪,專訪中談到大新竹合併升格、大新竹市長接棒人選、棄選大新竹市長的下一步等,訪談中,他批評柯文哲市長「往臉上貼金」,以及國民黨對大新竹合併升格的反應是「渣男行為」。

對於大新竹合併升格,林志堅表示,受美中貿易戰、疫情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過去累積30年的豐厚基礎突然大爆發,園區企業營業額爆發性成長,促使他看見大新竹合併的急迫正當性、合理性,因而提出倡議。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提及,民進黨因為擔心民眾黨立委參選才提出竹竹併,對此,林智堅認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身為新竹人卻反對竹竹併,還提及民進黨因擔心某位立委參選,才提出大新竹倡議,讓林智堅直呼「柯市長不要往臉上貼金」。

至於國民黨反對竹竹併,他認為國民黨在重大決策皆背離民意,起初主張「因人設事」、「勿倉促立法」、「實質討論」,去年底他宣布棄選盼促成大新竹後,國民黨卻從「從長計議」變成「不計議」,甚至說「林智堅選不選不重要」,更挾持總預算不討論地制法,就是「典型始亂終棄、渣男行為」。

林智堅去年底宣布棄選,外界關心大新竹市長接棒人選,他指出,「現階段就是把任期做滿,並全力輔選」,至於大新竹市長接棒人選,林智堅表示,選對會已經成立,黨內一定會找到最強人選,只要團結就會贏,還點名國民黨新竹市長潛在候選人鄭正鈐,認為鄭正鈐會當選立委,是因為時代力量、民進黨選舉無法得到選民支持,「鄭正鈐一點都不強!」

林智堅說,去年9月至今不到半年,國民黨發言不斷前後矛盾,他試問朱立倫:「國民黨為了你從桃園去行政院副院長,再到新北市長,不僅修了地制法不讓周錫瑋競選連任,選舉還延期」,再度呼籲朝野放下政治盤算,坐下來好好討論。

林智堅認為,國家應以多核心發展,利用直轄市區域發展帶動周邊,至於苗栗是否併入竹竹,未來可從區域發展探討併台中或新竹,他批評國民黨為政治、選舉考量破竹竹併升格的局,還把苗栗拉進來混淆視聽,「我就等著看國民黨、朱主席、新竹縣市民代最後要如何將竹竹苗合併?」

林智堅年底任職屆滿8年,他強調,自己參選時所提出的願景藍圖,至今約已完成85%,隨著市長任期經驗累積,陸續發現還有很多事情尚未完成,「每年我們都為新竹城市創造一些過去縣市分治40年來沒看過的新竹經驗」。對於自己的下一步,林智堅表示年底選舉會全力輔選,「現階段就是把任期做滿,未來交由老天爺安排,不敢說一定不會去哪裡或不會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