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菲律賓總統大選 5 月將登場,而目前民調最高的總統候選人為已故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的獨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小馬可仕 15 日在大型電視辯論中表示,他希望菲國在南海軍事部署,「不是要朝船隻開火」,而是要在這場與中國長期以來的主權爭議中,捍衛自己的海域。

小馬可仕在辯論會上談到菲律賓與美國的關係,表示他會在美、中之間「非常、非常小心平衡」。而針對與中國、南海關係時,他也表示他不會將軍事做為解決南海主權爭議的優先選項,而且會繼續與中國交往政策這個「正確方式」;主張在南海部署軍隊的理由,是讓南海有政府力量存在,「向中國展現,我們在捍衛我們認為的我國領海。」更提出「在南海部署海軍軍艦或者海岸巡防隊的構想,讓菲國漁民可以自由地在該海域作業。」

小馬可仕也說:「我談到在那裡(南海)部署軍隊的原因,是因為如此一來,政府在當地有了軍事部署,就能向中國展示我們正在防衛我們所認定的領海。」中國對南海主權聲索的堅定主張,屢遭也對南海聲索主權的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和台灣投訴,美國則一再譴責中國的政策。

菲律賓軍事論壇《MaxDefense Philippines》近日發佈海岸警衛隊艦艇在海上演練的影片,並搭配文字: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正在進行 MRRV 的 Elbit Systems RCWS 遙控槍塔系統的測試。目前已有 6 艘軍艦被證實使用此軍事設備,另外 2 艘會被安裝在哪裡,目前還不得而知。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和以色列國防部於 2018 年 12 月合作收購了 RCWS。此系統是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歷史上首次這類型的採購,意在改善海岸警衛隊的能力,特別是在菲律賓廣闊水域開展海上安全和執法行動,以打擊海盜和不法分子在海上犯罪。

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是目前呼聲最高的菲律賓總統候選人。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