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蔡政府解禁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國民黨中央今(16日)召開「為國人健康把關、反核食發聲」記者會,找來台安醫院放射科主治醫師陳復華、曾是新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的藥師沈采穎等專家向民眾示警。期間,沈采穎主張,若政府無法保證日本食品百分百不含有輻射,就應該將來自日本進口的食品,都標示可能含有輻射。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主委蔡明忠表示,從空污、萊豬到今天的核食問題,都在在傷害台灣人民的健康,大家會問,怎麼好像民眾的反彈聲音不大。他要跟大家講,這是因為台灣民眾很善良,對眼前的傷害很在乎,但對3年、5年後的問題比較覺得不是重點,這些問題對健康的傷害民眾不是不清楚,只是因為沒有立即性的危害,民眾才沒那麼強烈表達。

放射科醫師陳復華表示,蔡政府說會嚴格替民眾把關,但查了一下發現,原委會許可的劑量,跟日本官方的標準是一樣的,一樣容許嬰幼兒食品的輻射管制標準是每公斤50貝克,他則要呼籲,嬰幼兒的許可量應該是0貝克,因為輻射是有累積性的, 對下一代影響重大,因此輻射的東西能免則免,能避就避,若不好好把關恐禍遺子孫。

沈采穎接著提到,台灣的中央食安機關預算額,每人每年平均只有116元,現在政府說要加強檢驗,針對高風險進口食品要逐批檢驗,而食藥署上周公布《109年度輸入食品風險分析》 報告,由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主持,調查日本在2018、2019、2020這3年流通到台灣的3萬2000多件產品中,共有38件產品驗出輻射超標,但其中只有12件來自福島5縣的只有12件,其他26件來自台灣目前非管制的區域,因此只對特定區域的特定食品做檢驗,對台灣人民來說就有很大的風險。

沈采穎因此主張,必須所有的日本產品都逐批檢驗,而食藥署一年只有27億元的預算用在食安,若經費用盡是不是就不檢驗了?因此希望政府拿出對策。既然香菸上都會標示,吸菸有害健康,那是不是從日本來的食物,都要標示可能含有輻射,除非政府敢保證百分百沒問題,若不敢保證,就應該標示。

國民黨副秘書長王育敏指出,今天政府貿然開放福食,讓民眾失去選擇權,開放後也不標示說是來自日本哪裡的產品及輻射劑量,標準完全採納日本標準,但為了食安健康,連日本地方政府可以自設,南韓政府為了人民健康,用強烈姿態禁止日本8縣市的水產品,那為什麼台灣要退讓?因此國民黨主張,來自福島5縣市的水產品、乳製品與嬰兒食品都應該禁止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