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冠狀病毒(COVID-19)第五波疫情爆發,醫療體系瀕臨崩潰邊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喊話,要求香港政府負起責任,盡快穩定疫情。

根據港媒《大公報》和《文匯報》16 日報導指出,「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習近平近日對支援香港防疫提出重要指示,並委託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轉達對香港疫情的關注,以及對香港市民的關懷。

習近平要求,香港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做到「3 個一切」和「2 個確保」,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並下令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全力支持和幫助港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報導指出,韓正要求要堅決落實習近平的重要指示,並指示中央相關部門和廣東省,要解決特區政府提出的提升香港 PCR 檢測能力、支援快篩檢測等醫療物資、援建社區隔離和治療設施、保障新鮮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供應、選派防疫專家赴港指導等請求事項。

針對疫情,習近平表示,香港政府應負起責任,做到「3 個一切」和「2 個確保」。   圖:翻攝央視(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