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經發局今(15)日在市政會議說明近3年招商成果時指出,台南市長黃偉哲上任後,市府不斷積極推動招商,吸引逾1.8兆元投資,並創造超過3萬個工作機會。

黃偉哲表示,數字會說話,台南在六都之中,招商成果有目共睹,期勉團隊努力讓更多朋友了解台南的成長。另外,針對近來有政黨政治人物不斷對台南市的基礎設施或現象有負面抨擊,即便是惡意的攻擊,或是因黨內競爭而刻意放大,南市府團隊還是必須要謙卑理解,並努力改進,畢竟面對外界的批評,市府就應該努力改善。

經發局指出,台南市政府以南科及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為經濟雙引擎,打造半導體及綠能產業聚落,推動台南成為科技新都。市府並積極鏈結中央資源聯合招商促成投資,整備產業園區開發,創造多元投資標的;同時建構優質投資環境,協助企業解決包括土地、水電、人才等問題。此外,南市府設置單一服務窗口,定期召開投資會報,協助排除投資障礙。

經發局強調,統計108至110年,台南市新增926家投資案,包括ASML、GARMIN、聲寶、心忠電業、momo、誠品、南仁湖等,共吸引995億元投資額,創造1832億元產值,預估可增加3萬596個就業機會。

另外,台積電5奈米及3奈米廠投資也達到1.15兆元,聯電投資額則有1000億元。在太陽光電投資方面,截至2021年底台南市同意備案共9580件,備案容量達2669.7MW,吸引投資1868億元。國內外企業看好台南發展,紛紛進駐投資。統計近10年來台南市的製造業固定資產累計投資金額達1兆6199億元;中央力推的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截至去年底全台灣總計1.63兆元的投資當中,台南就有高達2261億元,佔全國的13.8%。

台南市目前以半導體產業最具投資規模,半導體產業所屬電子零組件業佔總體製造業7成,除可歸功於台積電先進製程投資外,其投資外溢效應也已擴散到氣體、化學、管線、設備、檢測、材料等周邊業者。另外,金屬加工、電子機械、橡塑膠化學、食品紡織、汽機車等,也皆為台南既有優勢產業。

為協助更多企業投資台南,台南市政府投資會報目前共列管92案,投資額達2928億元。未來將持續以南科、沙崙雙引擎為核心,招攬更多優質企業投資台南。

台南市新建廠房如雨後春筍出現,顯見產業正快速發展中。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