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協報》刊出文章,點名國民黨內部包含立委陳以信林為洲兩人,公開勾結國際反華勢力,是暗獨人士。資深媒體人蔡詩萍認為,蔡詩萍認為,國民黨其實滿慘的,慘在被迫要在「明統」上表態,否則,中共根本把你「當台獨看」,他表示,等著看國民黨中央的回應,希望國民黨別讓台灣人和藍營主流意見失望。

蔡詩萍表示,陳以信也好,林為洲也罷,頂多只能說他們是「中華民國派」或「中華民國台灣派」,因為相較於民進黨,他們還差獨派距離遠得很。若要仔細再分別林為洲與陳以信,由於陳以信是馬總統的幕僚班底出身,理論上,他也一直都支持「九二共識」,被打成「暗獨」,對他的確不免感覺冤枉。

另一方面,對比於林為洲的主張國民黨的加速台灣化,把兩人列為國民黨內主體意識的不同光譜代表,蔡詩萍認為,那沒問題,但硬要說兩人都是「暗獨」,到底是中共媒體的誤讀、誤解?還是中共根本已經把「統獨」化成簡單二分法,根本沒有耐性,沒有興趣,去區別這之間的層次不同呢?

蔡詩萍提到,若再把國民黨這幾年,常跑中國,儼然是「促統」「反獨」之代言人的邱毅、洪秀柱等人的言行做一對照,答案就很清楚了,中共要的,就是國民黨不能有「反統」的任何跡象,不但不能,甚且還要更積極的「促統」既然要「促統」,就不能在什麼「中華民國主權獨立」這種議題上有所堅持,當你陳以信說你是「中華民國派」,那接下來,對統的態度呢?當你林為洲說你傾向「中華民國台灣派」,那對統的看法呢?中共官媒的劃清「統獨界線」,在他們眼裡,「只能統」「不准獨」!

蔡詩萍指出,更可怕的是,「統」或「獨」的定義,是由中國來界定的,統不只是「一個中國」,更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至於獨,只要反對統,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那就是獨!不僅僅是主張台灣獨立叫獨,若堅持中華民國,最終也是獨,以前叫你搞「華獨」,看似與「台獨」有區別,如今習近平治下的中共,連「華獨」也不忍著裝蒜,堅持中華民國就是「暗獨」,跟「明獨」和「台獨」一樣,都是兩面手法。

蔡詩萍認為,中共官媒針對陳以信、林為洲點名批評,某種程度上,再度考驗國民黨中央的立場。過去洪秀柱在中國的「促統」言行,國民黨中央還可以裝聾作啞,避重就輕,說那是黨內言論多元的反映,現在中共官媒都指名你的立委,講中華民國的,感謝美國支持中華民國的,都是暗獨,「你國民黨還能不表態嗎?」

蔡詩萍研判,陳以信被批判的一個引信,是他代表國民黨去美國訪問,不但跟被中共視為獨派的駐美代表蕭美琴互動良好,還透過蕭美琴跟支持台灣的美國國會議員見面互動,在中共看來,這就是言行不一,就是搞暗獨!說穿了,他也不懂這邏輯從何而來?陳以信難道不是中華民國立法委員嗎?他專長外交國際事務,他去美國跟駐美代表見面不對嗎?他代表國民黨對支持台灣的美國國會議員互動,難道要事先跟中共請示,報告嗎?

蔡詩萍說,中共不能只把去中國大陸搖旗吶喊的藍營人士當成棋子,而就誤以為所有藍營有腦袋的人,都應該長成一個樣子,藍營也更該在這次事件上,挺起腰桿,大聲告訴中共:「很抱歉,中華民國始終在!中華民國的立法委員,說他們自己是中華民國派,或中華民國台灣派,那都是國民黨自己的家務事,是台灣民主開放社會的言論自由,是台灣在地的政治聲音與勇氣,輪不到你中共官媒說三道四的!」

最後,蔡詩萍喊話,「我等著看國民黨中央的回應!別讓台灣人失望,別讓藍營主流意見失望啊,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