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過年前武漢肺炎疫情有升溫的跡象,因此指揮中心當時公布了一些宗教場所及宗教集會活動的防疫措施,而如今已過了春節的高峰期,本土疫情也趨於穩定,因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自明(16)日起,將適度鬆綁春節期間宗教場所、活動的防疫措施。

陳宗彥指出,隨著農曆春節的結束,明(16)日起將適度鬆綁春節期間宗教場所及宗教集會活動的防疫措施,如民選公職人員、政府官員禁跑攤、宗教場所禁飲食、禁提供籤筒供盤及容留人數限制等措施,皆予取消。

而原本禁止的繞境、遊行,以及500人以上的宗教活動,將開放為提報防疫計畫,並經活動地點的地方政府同意後即可辦理,同時建議宗教團體內部人員,儘速接種至少2劑疫苗。

另宗教團體神職人員、執事或其他主持儀式或講道人員,除飲食外仍然須全程佩戴口罩。倘有舉辦餐會、宴席等飲食活動,不得逐桌敬酒、敬茶,並建議參與者維持適當社交距離,減少交談。另外,如有提供住宿的場所,除同住家人外,以1人1室為限。

最後,陳宗彥強調,疫情尚未遠離,雖然宗教防疫措施酌予鬆綁,但大家進入宗教場所後請務必正確佩戴口罩,並且配合實聯制、量體溫、盡量保持社交距離,宗教場所也應落實環境清消。

明起宗教場所、宗教活動防疫措施將鬆綁。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