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國會議員近日接連訪台,為回應捷克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邀請,傳出立法院長游錫堃規劃今年7、8月休會期間,回訪捷克、法國、波羅的海三國等地。對此,游錫堃今天(15日)受訪時證實此事,指出這次主要訪問捷克,期盼增進兩國邦誼。

游錫堃今接見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代表鄭炳元,會前接受媒體訪問。針對出訪一事,游錫堃回應,2020年9月1日維特齊到立法院演講,當時就邀請他訪問捷克,他答應維特齊在疫情緩和後就會考慮訪問捷克。

游錫堃說,去年疫情緊張,沒有機會回訪捷克,今年看起來大家都接種疫苗,應該會比較好,因此今年一定要去捷克,至於何時現在還未決定。

至於除了訪問捷克,是否還會去別處?游錫堃說,主要還是去捷克,希望能促進兩國邦誼更加深化,其他地方還不知道。

另外,立法院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輿情記者會,書記長陳歐珀表示,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外交困境,主要來自中國打壓,如何凝聚全民共識,由國會來帶動外交突破,這是未來必須要走的途徑,尤其是各國友善伸出友誼邀請,我們當然有友善回應;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說,韋德齊先前來訪的午宴上,朝野立委都有派員參加,希望游錫堃出訪時朝野能夠共同參與,向歐洲各國表達感謝過去這段時間對台灣的支持。

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代表鄭炳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