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日前接連公布兩波2022選舉議員被提名人選,卻被爆名單中有酒駕等犯罪前科,週刊今(15日)還爆料,獲民眾黨提名參選新北市議員的黃琦翔,曾是中國「惠台31項措施」的統戰樣板,甚至曾稱讚中國「公開透明」登上中國官媒。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直言,「誰賣台,我一定跟他戰到底!」並呼籲不要淪為統戰樣板。

據《鏡週刊》報導,民眾黨新北市第二選區市議員被提名人黃琦翔,是中國「惠台31項措施」的統戰樣板,甚至登上《新華日報》《海峽飛虹》《大公網》等中共官媒,曾在中國淮陰工學院任教的黃琦翔,還被中國官媒形容為「新淮安人」,他也直呼「淮安就像我的第二故鄉!」未來選戰開打後,黨內擔憂恐成為選舉未爆彈。

民眾黨上午於黨中央舉行「民眾慶元宵,各國大不同」活動,會後受訪時,對於日前提名議員參選人頻爆爭議,黨秘書長謝立功回應,依照提名辦法,有良民證就符合基本要求,民眾黨標準已比中選會更嚴格,至於若拿得出良民證,易科罰金、緩刑,或比較輕的罪,民眾黨也希望給更生人機會。

不過,謝立功也說,對於酒駕部分,民眾黨採取最高標準,酒駕跟其他的前科有差別,主要是覺得適不適合再選下去才是關鍵,若抗壓性不夠、禁不起社會檢驗,也有退場機制。

謝立功說明,退場機制可能包括自己選不下去,也可能經過黨綜合評估後來讓人選退黨,這是民眾黨很大的彈性,退場機制只要透過選決會、中央委員會,開會通過後,就自然退場了,他也呼籲要用同樣標準檢視各政黨提名的人選。

謝立功強調,得知部分人選有前科後,也都積極調查相關資料,但調查也不見得會調查出來,有的可能是同名同姓,「因為我們不是司法情治單位,無法去查出所有紀錄」,事後知道後,會採取一些做法,所以也很感謝酒駕的人選自動退出,這是花了很多時間磨合溝通的結果。

至於黃琦翔遭爆是中國統戰樣板,蔡壁如指出,黃是個台商且有老師身份,也不要去辜負這些台商過去努力,只要為台灣、社會好,都會一起努力,但她要講一句話,「誰賣台,我一定跟他戰到底!」看到今天的新聞標題,中國的認知作戰、統戰無所不在,有各種類型進行,她也呼籲,不要淪為統戰樣板,又重申一次「誰賣台,我就跟他戰到底!不管是誰。」

蔡壁如直言,中國惠台、統戰非常綿密,我們應該認清這些作法。中國兩面手法,每天軍機繞台,又給台灣很多糖吃,典型的文攻武嚇。

會後,民眾黨也發布聲明回應此事,民眾黨發言人張清俊表示,先感謝外界高度檢視本黨參選人,讓我們有持續進步的動力。需說明的是,黃琦翔曾經是一名在中國經商的台商,也曾受邀在當地大學任教,由於表現傑出曾登上中國媒體,難道這樣就要被認定是淪為「統戰樣板」?如此貼標籤的行徑,過於牽強,呼籲媒體下標,應避免陷入對岸的認知作戰當中。

張清俊強調,本黨立場一貫是「誰賣台,就跟誰戰到底」,對於不適合的參選人,本黨從不會迴避,並提出合理的退場機制,但無的放矢地獵巫,無助於建立公開透明的優良選風。

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   圖:周煊惠 / 攝

民眾黨提名新北市第二選區議員人選黃琦翔遭爆是中國統戰樣板。   圖:翻攝民眾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