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電視台董事長、人稱「海董」的林崑海辭世,享壽68歲。林崑海事業版圖橫跨政、商、媒,同時也是民進黨湧言會的精實質領袖,海董的離世,預料影響「湧言會」未來發展,並牽動年底縣市長與議員選戰。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哀慟林崑海董事長驟逝,感念多年來受到他的提攜及教導,讓他有如失去至親般哀慟。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影片(資料照片)

在民進黨內以林崑海為首的「海派」,在前年更名為「湧言會」,可以說在民進黨內有一定的實力,其中包括在高雄是以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為首,台南市則有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新北市有黨部主委何博文,台北市有市議員阮昭雄等人,不分區立委有林楚茵。2016年曾任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口譯工作而爆紅的「口譯哥」趙怡翔,擬參選北市文山、大安議員,也加入湧言會運作。目前湧言會在全台也規劃不少市議員或縣議員參選人,在黨內算是一股不小勢力。

趙天麟表示,林崑海是最挺台灣的媒體老闆,疼惜青年從政的長輩,令人敬重的勇者。 圖:趙天麟服務處 / 提供(資料照)

湧言會之所以在民進黨內有話語權,主要是有媒體資源在背後撐腰支持,畢竟政治人物需要的是曝光度,不過就在先前傳出海董病重消息,原先在高雄的陳啟昱、鳳山區的市議員陳慧文及大寮林園區的議員韓賜村,也紛紛轉向正國會。

現在隨著海董離世,民進黨內的次級集團體「湧言會」,是否會有人員流動到其他派系,直接影響年底市長和議員選舉,後續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