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情勢急遽升溫,戰事一觸即發。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11 日研判,俄羅斯可能於冬奧期間入侵烏克蘭,並敦促當地美國公民於24至48小時內離開。澳洲政府今(13)日指示撤離駐基輔大使館人員,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強調不會姑息「獨裁國家聯盟」霸凌行為,並批評中國始終對烏克蘭邊境集結的俄軍保持「毛骨悚然的沉默」。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今天發表聲明指出,由於俄軍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導致安全局勢惡化,政府已指示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的澳洲大使館人員撤離,並建議仍在當地的澳洲公民以搭乘商業航班方式立即離開烏克蘭。

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烏克蘭情勢正在惡化,並且「正邁向非常危險的階段」,獨裁國家俄羅斯所採取的單方面威脅和霸凌行動,是「完全、徹底地不能接受」。他提到中國對俄烏衝突始終不置一詞,「中國樂於批評澳洲,但卻對那些在烏克蘭邊境集結的俄軍保持著令人毛骨悚然的沉默」。

莫里森強調,澳洲政府不會姑息「獨裁國家聯盟」霸凌其他國家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