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與烏來區公所昨天(11日)聯合召開「原住民族業務工作聯繫會報」,由原民局長羅美菁及烏來區長周守信共同主持,說明及會商烏來區整體原住民族事務的行政工作推動暨整合事項,並說明及溝通目前烏來區相關建設進度,以期未來各項區政業務推展順利,達到「1+1大於2」的綜乘效果。

烏來區是新北市29個行政區,唯一的原住民族行政區,也是區長唯一非官派、而是由原住民區民選山產生的行政區。市府原民局長羅美菁昨天除了與區長周守信共同主持會議,會後也訪視烏來區原家中心,感謝社工的協助與合作。

羅美菁表示,烏來區是新北市唯一的原住民族地區,市長侯友宜特別重視烏來區的整體發展,要求市府各局處盡全力協助烏來各項人文風情、硬體建設等發展,更要建立密切的合作機制。

她說,為使原住民族業務推展更順遂,原民局除透過不定期的聯合宣導及業務分工合作,以及落實中央相關原住民族政策外,更從108 年起每年定期與烏來區公所聯合舉辦業務工作聯繫會報,就業務推動疑義或重點方向進行研討交流,整合新北市原住民族業務工作推動量能,達到「1+1大於2」的綜乘之效,群力提升原住民族業務工作推展成效。

據指出,近三年,原民局與烏來區公所先合力推動泰雅織布傳統工藝技藝的傳習,不但在烏來各部落再度掀起泰雅織布工藝文化的復振熱潮、推動製作一人一族服,並透過烏來部落織藝廊道、織藝廣場等大型泰雅織紋意象的美學設計導入與裝置,成功塑造烏來區成為推動泰雅文化藝術的指標地區,更不時有全國原住民族地區的各鄉鎮公所前來觀摩取經。

另外,苧麻復育、傳統食材馬告的食農教育、獵人文化、傳統射箭的持續推動;在地小農的各項產品推廣等,還有為帶領大家尋找六○年代烏來歌舞觀光黃金年代的歷史記憶,目前正在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展出的「Mzyugi Ulay舞熠烏來-烏來歷史的流轉記憶」特展,更讓烏來區成為人文薈萃的深度觀光旅遊勝地。

市府表示,原民局與烏來區公所大力協助並媒合促成的北台灣唯一在原鄉設置的口腔醫療站,目前正由新北市牙醫師公會進行口腔醫療站的內部裝修工程,預計在3月份即可實際開站運作,屆時一定可以服務更多族人的口腔醫療保健,並落實達成侯市長照顧原住民族人的政策目標。

此外,交通局在烏來區環山路4處髮夾彎道設置的感應號誌系統,藉由號誌、MS(資訊可變標誌)、CCTV(攝影機)、雷達偵測器等設備運行,提醒車輛依照號誌管制依序通過彎道,紓解每逢假日期間,大型遊覽車會車不易的問題,更大幅提升道路通行安全與維護烏來風景區的交通順暢;新北烏來感應號誌系統同時榮獲「2021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烏來區長周守信則表示,非常感謝侯友宜三年多來重視烏來區的發展,藉由這次聯繫會議提出合作議題,讓公所與原民局可共同把原住民族事務做得更好,分頭進行也可合作舉辦,創造雙贏。

周守信同時感謝市府各局處對烏來區政的大力支持與協助,甫獲市府協助爭取中央國發會經費挹注的表演藝術中心工程已完工,目前進行內部影音設施設備的裝設,預計4月啟用;經由教育局、農業局、工務局的共同協助,向教育部體育署爭取於烏來運動場旁的興建的風雨操場計畫,工程施作中,預計5月完工。

昨天會議中除共同研議討論111年度族語保母的遴聘及部落大學的合作事項外,並針對烏來區的防災工作、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工藝產業推廣計畫、原住民文化健康站、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華語及泰雅語雙語指標、房屋建購修繕等諸多面向的原住民族業務,研商更具體的分工合作推展方式,有助於原住民族業務工作在烏來區順利推展。

原民局長羅美菁(右三)訪視烏來區原家中心,了解相關業務推動情形。   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原民局長羅美菁(左三)訪視烏來區原家中心感謝社工的合作。   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