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今(11)日對日本食品的相關言論,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回應,國民黨中央的各種荒謬言論,連國民黨籍縣市長都不買單,衷心期盼國民黨能夠記取去年公投結果的教訓,勿製造中央和地方對立,讓人民無所適從。周江杰強調,國民黨諸公平常大啖日本料理還上傳臉書,卻對於營養午餐的價格,能否負擔國外進口食材,毫不清楚,是要如何說服人民?盼國民黨不要再成為前總統馬英九口中「為難日本朋友」的政黨。

周江杰說,與其大費周章修法或制定自治條例進行政治操作,不如要求黨籍縣市長配合中央政府的一致標準,落實食品安全把關,這才能真正捍衛民眾的食安。目前全世界只剩下中國全面禁止日本特定地區食品進口,其餘國家都已經在一定國際規範標準許可進口。而台灣目前的規定又比歐盟、美國、聯合國標準更嚴格,希望國民黨不要再繼續操弄恐懼和資訊不對等,成為台灣走向國際的絆腳石。

周江杰指出,國民黨企圖製造中央與地方對立,卻又無法說服地方縣市首長,才找議會黨團開記者會,此舉除了凸顯國民黨政治操作的企圖外,也只會造成人民無所適從,對外也將造成國外對台灣的投資障礙。

至於校園食品問題,周江杰也表示,政府早就已推動校園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的政策,「學校衛生法」第23條也已明文規定,「學校供應膳食其食材應優先採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之在地優良農業產品」,身為百年政黨的黨主席朱立倫還在喊修法、訂定自治條例,原全是狀況外。另對於營養午餐的價格,能不能負擔得起國外進口食材,國民黨諸公毫不清楚,是要如何說服人民?盼國民黨不要再成為前總統馬英九口中「為難日本朋友」的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