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朱涵瑜

為了迎戰年底九合一選舉,傳出民進黨有意推出「內閣5虎」組成「政務官戰隊」,包括衛福部長陳時中選台北市、內政部長徐國勇挑戰新北市、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選桃園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雲林縣參選,被稱為「貴婦刺客」的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被點名回家鄉彰化選縣長。對於王美花可能會參選一事,第一時間令很多網友感到訝異,不過,無論是從網路聲量,或是網路好感度觀察,都可以發現,網友對於王美花的討論度皆有增加趨勢,高曝光度、高討論度是否有助於回鄉選縣長?

「缺水、停電、萊豬、三接站」 王美花2021年大事件頻創高聲量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21/01/01~2021/12/31)統計調查,王美花在2021年的幾起大事件,都引起很大的關注,其中網路聲量第一名的是「513興達電廠大停電」事件,當時單日創下1萬1479筆討論;第二名為3月6日,台灣水情吃緊,王美花提議科學園區鑿井取水,作為短期應急措施,引起熱議與爭議,創下1萬1239筆討論。

上半年度議題幾乎圍繞在缺水、停電、民生經濟等問題,到了下半年度,情勢開始改變「轉守為攻」,因為公投議題延燒,王美花頻頻站上第一線為三接站、萊豬發聲,更配合行政院下鄉公投宣講,獲得不少曝光度和熱議度,期間王美花更使用閩南語說明政策,有網友稱讚她接地氣。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下鄉公投宣講、辯論」助攻好感度增68%!王美花從貴婦部長變身選戰刺客?

進一步觀察分析,王美花2021年上半年、下半年,也因為關注的焦點有異,網路好感度有所不同。2021年1月~6月,受到疫情、缺水、停電影響,百姓們關心的民生經濟議題被放大檢視,王美花蠟燭多頭燒,即使祭出對策應急,但似乎無法全面滅火,尤其是5月時的2次大停電,網路輿論炸鍋,甚至有網友質疑學法律的王美花真的懂經濟嗎?認為王美花擔任經濟部長恐怕不合格。

不過,到了下半年7月~12月,王美花為了萊豬、中油三接站等議題,頻頻站上第一線發聲,甚至以經濟部長的身分,參加公投公開說明會進行辯論,雖然有網友不認同王美花的觀點和說法,但有不少網友開始對王美花改觀。這樣的變化,似乎也表現在網路好感度上,王美花上半年好感度比值為0.45,下半年攀升至0.76,換句話說,好感度增加68%。

靠著站上前線進行政策辯護,除了帶給民眾深刻印象之外,王美花的網路好感度同時迅速爬升,但這波好感度能否延續到年底選舉,成為助攻之力,恐怕還得再觀察王美花未來的表現。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01月0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王美花』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網路好感度」(註2)、「網路正負評比」(註3)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網路好感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主題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並計算正面聲量與總聲量之比率。

*註3 網路正負評比: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相關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再計算正面聲量與負面聲量之比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