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1)日表示,根據病毒基因定序結果,將桃園與高雄各1家防疫旅館的境外移入個案,共3案改判為本土個案,羅一鈞也針對這2間防疫旅館的防治工作進行說明。

羅一鈞表示,在桃園防疫旅館的部分,一對自中國入境的夫妻(案18842、案19067)於1月底入住桃園某防疫旅館,經病毒基因定序比對,與同樓層一名南非境外移入個案序列相同,根據潛伏期、時序、疫調分析,認為在旅館內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最高,因此將這2例由境外移入改判為本土病例。

該旅館已進行個案所在樓層與上、下樓層清空,並針對旅館員工、現住旅客、回溯旅客進行採檢,結果皆為陰性;旅館內環境採檢45件都是陰性,專家現場調查無重大缺失,研判可能是走道、開門、縫隙或間接接觸傳染。

羅一鈞指出,高雄防疫旅館則與之前曾公布過的新北染疫國中生父親(案18492)家庭群聚案有關,經過調查比對,發現自中國入境的案19100與案18492,跟當時同樓層的越南境外移入個案(案18833)病毒序列相同,根據定序與疫調結果,將案19100改判為本土。

高雄市政府之前已將該旅館清空,並匡列回溯所有旅客及工作人員共177人,其中16人檢驗陰性,其餘依風險安排隔離及期滿採檢,目前尚無陽轉個案,將持續監測至2月18日。衛生單位也已完成現場勘查,認為可能的缺失是個案房間都位於樓層正中央、通風不良,要求進行改善,若未完成改善則不得開放特定房間,環境採檢20件則都是陰性。

另外,自去年12月至今,累計全台共10家防疫旅館、18例由境外移入改判本土,其中包括台北5家7例、桃園2家8例、高雄2家2例、新北1家1例。

桃園與高雄各1家防疫旅館的境外移入個案,共3案改判為本土個案。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