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技演員陳竹音日前宣布放棄台灣戶籍,打算入籍中國大陸,並放棄健保。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10)日在線上例行記者會回應,陳竹音或相關人士倘在中國大陸設籍,陸委會尊重其對身份的選擇,主管機關也會依法註銷其台灣戶籍,邱垂正強調,「台灣對自由民主體制充滿信心,即使有極少數個案選擇另外一種價值,都不會影響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對這塊土地的熱愛,以及對自由民主價值的堅持」。 

陳竹音畢業於台大,曾擔任舒淇、陳意涵、樂基兒等女星的替身,近年來事業重心轉至中國發展,之前還曾和劉樂妍等人讚頌「共產黨」,期盼兩岸統一,她日前翻臉絕交劉樂妍後,在微博揚言要放棄台灣戶籍及健保,著手辦理遷入中國戶籍,掀發網友熱議。 

邱垂正今天表示,我方已注意到中共近期加強對台促統的認知作戰,包含積極運用在中國的台人進行各種統戰宣傳工作,企圖遂行其對台統戰分化的圖謀,但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即使中共不斷運用特定台籍人士進行政治操作與統戰宣傳,都改變不了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

邱垂正也呼籲國人,進行兩岸交流時,要考量台灣社會觀感,不應配合中共對台進行統戰宣傳,發表傷害國家尊嚴、不符事實的言論,成為中共的統戰宣傳樣板。為避免兩岸人民權利義務的混淆,兩岸是以戶籍作為身份區分的標準,陳竹音或相關人士倘若在中國設籍,陸委會尊重其對身份的選擇,主管機關也會依法註銷其台灣戶籍,相信絕大多數國人都不會配合中共對台統戰作為,更不會附和其意識形態與政治立場,「中共企圖以統戰樣本拉攏分化台灣社會,只會讓台灣民眾徒增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