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樹林嘉聯益電子廠爆群聚感染,累計至今(10)日已有15人確診,包含14名外籍移工及1位本國籍勞工,市長侯友宜下午說明疫情表示,因應嘉聯益移工群聚,市府提出多項應變作為,包括精準疫調、快速圍堵,同時要求該廠區暫時停工,全廠全員採檢清消,之後需持陰性證明方可復工。

侯友宜表示,春節期間因為全台互動頻繁,原本他就非常擔心春節過後可能會增加確診個案,新北市在春節期間除了在境內做好防疫,也提醒市民若到其他縣市旅遊或有接觸史,要做好全面防疫。今日新北新增17例個案中,樹林區有14人、新店2人、汐止區1人,全市擴大匡列295人、居家隔離141人,本日列管269人、可解隔7人。

侯友宜指出,嘉聯益電子廠指標個案(案19430)於昨日確診後,市府連夜擴大匡列、疫調,要求該廠全體員工採檢,目前已採1762人中,有14位陽性確診,加上原本確診的外籍移工,該廠已累計15人染疫,其中14人為外籍移工,1位是桃園市民,15人都集中在外籍移工宿舍,市府已擴大匡列280人,其中126人居隔、154人要求自主健康管理。

侯友宜表示,因應嘉聯益電子廠移工群聚 市府採取幾項應變作為,除了精準疫調、快速圍堵,展開確診個案疫調匡列(包括工作及生活),也安排全部移工集中隔離,該電子廠暫時停工,全廠清消,復工時需持陰性證明才可到公司上班,所有員工約1800多人全部採檢PCR,目前已驗1762人,其他陸續安排採檢。

侯友宜提到,由於15例確診者中,有一人住在桃園,感染源目前仍在調查中,因為該公司在桃園也有廠區,中央現正協調桃園、新北兩地全面採檢。

至於是否因宿舍管理有疏漏造成移工群聚感染?侯友宜表示,市府勞工局在一月底曾前往嘉聯益電子廠稽查,當時沒多大問題,而春節期間工廠放假,移工有到外面接觸,這部份市府會嚴格把關,目前員工宿舍已完成清消,移工們也已經居隔。

衛生局長陳潤秋補充,有關移工過年期間曾到某些賣場的足跡,目前已發送2063通細胞簡訊,希望收到簡訊的民眾能到各社區篩檢站或自行利用快篩試劑篩檢。

衛生局長陳潤秋呼籲有收到細胞簡訊的民眾可至全市31處社區篩檢站或自行利用快篩試劑篩檢。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