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在南海與東海咄咄逼人之勢,日本菲律賓將於本月稍晚舉行線上「2加2會談」,強化國安合作。《每日新聞》報導,去年11月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岸田文雄與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之間達成協議,準備啟動兩國間首度的「2加2會談」。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防衛大臣岸信夫將與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晤談。雙方預期將同意共同促成日美所倡議的「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以對抗中國在本地區的影響力。雙方也將共同強調依照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的重要性。

《每日新聞》指出,這將是日本第9個「2加2會談」。先前日本已經與美國、澳大利亞、英國、法國、德國、印度、俄羅斯、印尼等國舉行過「2加2會談」。報導指出,此際日本正與美國加強監視中國穿越第一島鏈的行動。日方認為菲律賓是第一島鏈的安全戰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