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韓聯社》今天(9日)引述《美國之音》報導,指種種跡象顯示北韓正在籌備於最高領導人金日成第110個生日(4月15日)當天舉行閱兵儀式。但據遙測影像顯示,此次閱兵規模較以往小上不少。

報導中指出,根據衛星影像公司「行星實驗室」(Planet Labs)7日拍攝到的的平壤美林機場以北閱兵排練場的遙測影像,發現有疑似隊列方陣的點狀分布;而且時間從上月初起就有類似跡象,估計排練場聚集著400到2000名兵力。但與以往閱兵前夕相比,兵力規模存在顯著差異。

南韓軍方則表示正在密切關注北韓動向,但強調目前沒有需要特別說明的內容。分析指出,比起本月16日的金正日第80個生日(光明星節),北韓更有可能在4月金日成第110個生日(太陽節)閱兵。

《韓聯社》綜整過往紀錄,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執政10年來未曾有過在光明星節閱兵的先例,而第100個(2012年)和第105個(2017年)太陽節都舉行了閱兵式。今年恰逢第110個太陽節,是逢五逢十的隆重年份。

報導中推測,北韓閱兵很大程度上有對外釋放政治信號的色彩,若在 3 月 9 日南韓總統大選後舉行,且能針對考慮推遲至4月的韓美聯合軍演,將更有「震懾」效果。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圖:翻攝北韓中央通信社 (朝中社) 網頁kcna.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