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行政院宣布將開放日本福島周邊5縣市食品進口,國民黨今(9日)召開中常會期間,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重申,國民黨一定堅決反對任何核食進到台灣,並將動員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藍營執政縣市,從中央的《學校衛生法》與地方的《食品安全自治條例》著手推動修法。

朱立倫表示,昨天民進黨政府以最粗暴的方式、違反民意的方式,宣布要開放核食進口,對民眾是嚴重衝擊,也是對2018年公投結果的踐踏,但任何一個政黨都不能踐踏民意、撕毀公投的結果,國民黨一定強烈捍衛公投與民意。

就政府說明,開放福食,為的是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朱立倫表示,在台灣民眾吃得安心、保障食安是最基本的原則,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也沒也可以交換的條件。日本與台灣的經貿關係非常密切,也是長期以來的盟友,因此歡迎日本健康的食品進口台灣,但堅決反對任何核食進入台灣。

朱立倫強調,面對今天這樣鴨霸的民進黨,國民黨一定要強烈把關,結合立法院黨團、地方縣市政府、個議會黨團,以及社會監督的力量,共同以具體行動為民眾的食安把關。明天國民黨團與智庫將舉辦公聽會,將邀請專家學者讓大家清楚,這次民進黨冒然的舉動,對民眾的食安有什麼影響。

至於具體作法。朱立倫稱,接下來國民黨籍立委、地方政府、地方議會黨團也會積極推動討論《學校衛生法》,保障孩子不要在學校內吃到核食,並於藍營的執政地方政府強力推動的《食品安全自治條例》,在法律的修正和執行上,一定會確保民眾食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