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311福島核災的影響,我國禁止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11年,行政院於8日宣布解禁相關食品管制,預計2月下旬開放進口。對此,各家量販店、超市等也紛紛表態,全聯說若民眾目前沒有需求將不會特別引進,家樂福、愛買則表示會配合規範,做好把關工作。

日本於2011年發生福島核災,自當年3月15日至今,我國仍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及千葉等5縣食品輸入,而行政院8日宣布,解禁相關食品措施,並以「3原則、3配套」進行管制,預估於2月下旬開放進口,但野生鳥獸肉、菇類及漉油菜仍禁止輸入。

針對福食開放議題,全聯表示,販售商品以本土品牌為主,目前日本商品主要為日本「生活良好」系列,包含休閒零食、調味品、麵製品、罐頭、食用油、沖泡飲品、五金用品及寵物等。對於是否引進販售福島商品,會依據政府食安規範,並以消費者需求為考量,如民眾目前沒有需求就不會特別引進。

家樂福指出,福島商品已經停止進口很久,目前很多商品都已經被其他地區生產的商品替代,不會因開放福島食品就將進口來源改回去,未來將配合政府法令規範,提供消費者安心的產品;愛買則低調回應,尊重市場機制及消費者意願,遵守法規為消費者把關商品。

美廉社表示,在商品採購部分,只要是相關縣市的商品都是沒有進口的,因此福食開放對商品進口採購並不影響。

行政院宣布解除福島5縣食品管制,改以品項進行管理。   圖:行政院/提供

解禁福島食品的3原則(左)、3配套(右)措施。   圖:行政院/提供